孩子教我的事

那天到新竹國小上課,和孩子學習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為孩子保留一個屬於他們的發展空間。

那時,我會很想知道孩子們討論的狀況,於是慢慢地在他們知道的狀況下靠近他們,結果一位孩子說:「很抱歉,我們正在談論私事。」原本我以為他們真的在談論私事,後來才發現,他們在談論接下來的劇情要怎麼演。

理論上身為老師,我完全可以用很直接的方式去探循他們的狀況,只是我的偏好不是如此。不過孩子的這一句話也帶給我很多省思,就算在課堂上,孩子也有屬於他們的空間--除非我一開始就不打算讓他們擁有這樣的空間。

如果孩子的表現不理想,也許我可以質疑孩子在討論時不認真,但是如果孩子的表現很不錯,我應該更信任他們一點。有些訊息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得知,有很多靠近的方式可以運用。我也許應該放鬆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