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生活

已經忘了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少在團裡帶團練。不主動帶團練的原因,一則是因為自己忙,二則是因為希望大家能夠為團體盡分心力,三則是想讓大家有機會共同學習,四則是想離開指導者的位置,五則也許是自己累了……。

為什麼會累了呢?也許是因為夥伴會抱怨我的要求太多了,要我應該想想這些「長者」能夠做到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也許是因為夥伴會很篤定地說形式就該這樣,playback就該那樣,以致於我覺得似乎已經不需要再說更多;也許是因為一些夥伴似乎總在等著被照顧,在我想付出的同時卻疏於照顧自己。

嚴厲的時候,可能會被抱怨;寬容的時候,也可能會被抱怨。學習不該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嗎?還是因為我對於playback的要求太嚴格,抑或是我對團隊的願景太高了呢?

和一個人的學習相比,團隊生活是一種很不一樣的學習,尤其是想要貫徹自己的理念時,更是如此。當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做好時,會有人質疑我;當我不相信大家有能力做好時,也會有人質疑我。

我總覺得應該要把主導權還給團隊來共同經營,但是這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當演出的狀況不佳時,我會承認是我們輕忽了什麼,不過失敗卻是很好的學習。夥伴不喜歡這種感覺。我明白失敗不好受,但是如果事情真如我們所相信,究竟是什麼讓我們失敗呢?而我們又需要做些什麼來促成下一次的成功呢?

總有些人比較有自信,但有自信和自負並不同。我喜歡有自信的人的自信和積極進取,也明白每個人總有屬於自己需要跨越的障礙。總有些人比較沒有自信,需要透過一些外在的肯定來保護自己。我喜歡這些對自己的照顧,也明白責任總得和權力相平衡。

團隊中有某些人對另一些人感到不悅,但是為了保持成熟的風度與寬容,有些話不會出現在檯面上。知道這件事情,很心疼。如果沒有更高的願景,恐怕支撐不住等待。這或許就是團隊生活中最核心的修練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