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自由

今天到陽明大學上課,同學們問了我許多有趣的問題,其中之一引發了我的興趣,這個問題是:

你覺得台灣欠缺甚麼條件,讓很多人像老師這樣到了最後才選擇轉換跑道呢?

首先,我打趣地回答說:「我還沒到最後。」我的人生究竟為何而來,需要留下什麼,尚未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唯一知道的是我還在探索著我的人生道路。

不過,就我的觀點,台灣所欠缺的條件,在過去我所經歷的教育中,可能是以下三種自由:表述自我的自由、探險的自由和與自己相遇的自由(the freedom to express oneself, to explore and to meet oneself)。而這三種自由的限制,可能就是人們在選擇生命道路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境。

我們少有機會真正的和自己相處,明白自己真正的渴望和需要;我們少有機會去表達我們自己,我們的信仰和我們對世間的想像;我們也被限制去冒險、去探索、去承擔。這可能是源於歷史的因素、政治的環境或是文化的期待,但卻同時扼殺了我們的想像和創造力。

相對地,現在的青年學子有比我們更好的環境。他們有更多的資源(如網路)可能認識或是了解這個世界,也有更多的機會去表述自己的想法,去冒更多的險。不過能否更認識自己呢?我不知道。

今天,我嘗試用活動來回答同學的問題,這也是一次有趣的冒險。我並不知道是否我能夠帶給同學們他們所想要的答案,不過至少能夠以我的觀點回應這些問題。

剩下的,就交給同學自己去發現囉!

2 意見:

At 2009年4月17日 上午9:00 匿名 said...

說得即好!
的確有很多困厄的因素的確來自於環境(歷史,政治或文化),然而我會覺得也有些是受限於人性根源的部分,例如:知道自己真的要說什麼的能力,安全需求的拉扯,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那裡的懵懂.
有時我們會把本身的不具備,誤以為外界不許,與.

 
At 2009年4月17日 上午10:21 李志強 said...

因為是回答同學的問題,因此尚未討論到關於自己不足的部份。這部份的討論則會涉及到其他更複雜的領域,像是每個人的獨特性或是不同國家的人們是否有相同的可能性等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