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單位服務,最有趣的事情就是你不會知道坐在你面前這位謙卑的菩薩究竟是什麼底細。他可能是非常資深的前輩、一位用盡家財佈施的菩薩、園區某上市公司的副總、或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當然,也會有一些人心懷著挑戰或是批評之意而來,就像是為試探修行人而來的禪宗祖師。

光就這一點,就讓人興奮不已。

昨天「行銷與公益創業」的課程第一次上課,非常有趣的事情是有好幾位「前輩級」的人物出現在課堂上。無論是知識面或是實務面上,他們都有比我更多的歷練,禮孟有學術上的支撐和十幾年來與各種人相處的經驗,可以在談話的過程中理解並找到有張力的點,而我卻開始欣賞這些人的互動,就像是美妙的花火(我開始懷疑我已經習慣性地變身成為坐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的演員)。

前輩們來此必然有其因緣,他們要找的答案我也很想知道。我承認我不一定有什麼答案,即使我心中的確浮起了一些可能性。不過,我開始有一些焦慮。

我如何提供資深的夥伴與對行銷或創業不這麼熟悉的夥伴一起成長的場域,讓大家都不虛此行?

在焦慮了一陣子之後,忽然開始有點清醒。然後感謝菩薩帶我來到這個地方。

在可以自由選擇的狀況下,自己不可能去一點也不想去的地方,也不可能變成自己不想變成的模樣。一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在等著我,我想貢獻一點我的所學和經驗。但是我明白重點不在我,而是參與的夥伴們,那麼,我的任務就在提供一個架構,讓彼此能夠激盪。

這對話的力量不正是我的信仰嗎?

禮孟問我建議如何分組,我的建議是也許讓較有經驗的夥伴和另一些夥伴編在一組,後來想一想,也許依照主題混編會更有力量一些。我也很想知道夥伴們提出的問題的答案,但是我也理解,觀念不改變,也許就沒有辦法去新的世界探險。

探險?是啊,每一次新的旅程,就是一次探險。在創業的路程上如此,在舞台上如此,在課堂上何嘗不是如此?說不定,我所愛的就是這麼一點點危險和刺激的味道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