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性

上星期接受一位政大博士班學生的訪談,提到了正當性這個名詞。提到的情境是關於若水不投資曙光計劃時,他似乎和他的指導教授吳思樺校長討論過這個問題。雖然詳情我並不清楚,不過如果是指若水投不投資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們負責我們的承諾,而他們負責他們的承諾。如果為了滿足他們的承諾而必需違背我們的承諾,或是相反的狀況,都不是我所樂見的。所以,我並不覺得對曙光計劃而言,有什麼正當性不足的問題。當然,由於這並不是一件兩個公司或是兩個人之間的私下行為或是交易,而是一個公開活動的結果,所以也得思量回應每一個參與者(個人或是企業)的社會責任。而我也只能就我的身份回答。

星期一下午看《企業人格診斷書》時,心中忽然覺得有點兒害怕。那些企業的各種惡行惡狀,莫非是我們成立光原之後就一定會發生的狀況?這樣子的話,我們憑什麼打著社會企業的招牌呢?

幸好在稍稍清醒之後,我明白社會架構企業的方式,才是導致企業成為洪水猛獸的原凶,而卻不一定是在企業中的個人,而社會企業說不定是比企業符合世界需要的組織結構。當我清醒時,也慶幸我們先前沒有接受某企業的投資--因為,企業就是企業,有屬於他的規則。

不過清醒之後,有著更大的空虛。原來過去所學習到的許許多多,有些根本無法面對未來的世界,有些則受到各種企業帝國和幕後黑手的掌控。尤其是人們創造了一些不自然的東西,然後棄置在這個世界裡。這些便利生活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毀滅的歷程。

「就像是從很高的懸崖跳下去一樣,我們自以為是在飛,原來只是我們還沒有看見地面而已。」

什麼叫正當性呢?或許只是一個(或是很多個)謊言罷了。

5 意見:

At 2009年7月22日 清晨6:18 匿名 said...

第一次貼,好像剛沒貼成功。
我必須再一次說明,我從來就沒說你們因無緣的股東而影響到你們的正當性高低喔!
我只是在研究新創事業如何快速吸引合作夥伴,而你們正好是我所關注的高社會道德正當性代表。
因為你們後來發生那段故事,所以也想順便了解一下。但我認為那是所有企業在篩選股東時經常發生的事。另外,我很欣賞你們的兩位重要夥伴:TUV與巨農。
總之,還是要謝謝你,提供很多內容讓我進行研究。你們公司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個案。

 
At 2009年7月22日 清晨7:01 匿名 said...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很多事情跟我的老師沒關係,他只要我先去釐清不同的產業各需要哪類型的正當性,僅此而已。
我的假設會因研究到的個案而逐漸修改,這是質性研究的特點,請不要在意先前你在我這裡聽到或意識的理論。
而你們的道德正當性的確為你們吸引了你們所需要的夥伴,當然,我還要在這些夥伴身上找出共同的特徵,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還能有對比,研究的成果才會比較有價值。
我不是記者,所以不想探討你們不願接觸的部分。雖然我很想從其他研究個案所知道的特質來給些小建議,但終究還是不太適合。
最後 祝你們順利 劇場跟光原都能蒸蒸日上

 
At 2009年7月24日 上午9:50 李志強 said...

dears,

謝謝你的祝福與留言。

當我們以專業經理人的身份來探討「正當性」時,某個程度是指我們需為我們的行為負道德上的責任,所以我才會想到《企業人格診斷書》,於是生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我們的夥伴們(如您所說的TUV和巨農等夥伴),一路以來給我們的支持與肯定,其實對我們能夠堅持下來,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力量,也讓我們體會到何謂「德不孤必有鄰」。

因為你的提醒,讓我們能夠再一次地反省自己。這一點也非常謝謝你。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也歡迎和我們連繫。

祝 論文研究順利。

 
At 2009年8月13日 清晨7:20 匿名 said...

我是政大那個女博士生
這幾天 一直在關注颱風新聞
今天看到這則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291+112009081300395,00,focus.html
提到鄒族 來吉村 樂野 湯家 汪家
是你們的班員嗎?
祈禱不是

 
At 2009年8月13日 晚上11:11 李志強 said...

謝謝您的關心,目前我得知的訊息是,我們的班員都平安。有四位的家被土石流衝走,有幾位的田成為河道或是消失。

每一位農民的田地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我們將把重心放在儘速協助農民回復生產。日前已經盤點出需求,正在募集資源,希望當路一搶通,我們就能把所需要的物資送進去。

生活能夠持續向前,未來才有希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