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星期四開始,就陷入電腦與自我的大作戰中。

上星期五是人生雜誌交稿的期限,同時當天要到新竹國小上課,而緊接著的星期一又是「行銷與公益創業」的第一堂課。正在努力工作一陣兵慌馬亂之際,電腦掛了。

於是我拿起手提電腦,牛步般地開始處理工作,並且嘗試修復電腦。經過了一個星期的奮戰,終於讓電腦回復成堪用的狀況。

首先,先修復開機碟的磁碟分割,把資料救回來。再則,把磁碟的檔案區做一個處理。三則,強制手動地從系統還原的備份中,把註冊表替換。四則,處理掃毒軟體被強制關閉的蠕蟲病毒……。

期間最大的學習就是:我實在很聰明,很有能力,也很厲害,能夠解決上述的問題。只是,幹嘛這麼累啊?

過去也曾經發生類似的事情,我的作法是買一個新硬碟,然後先把資料救回來,在新硬碟上重裝系統開始工作,舊硬碟低階格式化。不過自從上次中了Rootkit這隻大蠕蟲之後,就開始自以為自己能夠用手動模式去清除。

終究是解決了,方法是把病毒會產生的檔案製作一個同名唯讀資料匣,病毒會下載木馬的資料匣製作一個同名的唯讀空檔案。先堵住了病毒的擴散之後,才有可能在註冊表中工作。

但是,我不知道那裡還躲著連掃毒軟體都無能為力的病毒,總有一天,我還是得老老實實地重新格式化這顆硬碟,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樣做呢?

這就是太愛挑戰問題解決方法的毛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