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冷水

夥伴到外地參加工作坊回來,收穫滿滿,同時也很想趕快和大家分享。我似乎看到了過去的自己,於是建議他不要有太高的期待。

夥伴似乎被潑了一盆冷水。我明白,說了不一定會改變,但不說可能永遠也不會改變。我告訴他要學會保護自己。

學習涉及於改變,有些人到處去上課,卻不一定能夠有所成長,其主因是因為學習還需要準備好「改變自己」。改變自己需要的不只是一種外在的技術或是方法,更需要勇氣和實踐。改變的勇氣可以在團隊支持的氛圍中增長,實踐也可以靠著團隊的扶持而一步一步踏實,但終究被改變的人是自己,自己下的決心和願意付出的心力,才能最大的障礙。

《改變》一書提到,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具備了成功的條件。如果真的有什麼差異的話,那就是成功的過程需要承擔痛苦,而成功的人願意承擔他。

下定決心的那一刻,不是告訴自己或是別人你的決心的那一刻,而是開始為此付諸行動的那一刻。

當口頭說想要改變的人沒有下定改變的決心,只是一味地想要我布施方法。我會微笑地看著他,鼓勵著他,然後忘了他。

我看著夥伴似乎有點沮喪,於是鼓勵他,建議他先和願意改變的夥伴們聚在一起共同學習。因為沒有忘記,特此誌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