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人一故事劇場而言,「請看」是有神奇魔力的一句話。當主持人說「請看」時,所有的注意力會從主持的位置上轉交到舞台上,樂師的音樂和舞台上演員的行動,都將視為演出的一部份。

基於此,為了協助演出更加順利,如果有必要,我們常常會在主持人下形式之後,演員就以中性姿勢站定形式的啟始位置。例如,在一對對時,一前一後站好,或是在敘事者V時,站成V字形。待演員站定,才開始「請看」。

有時,舞台上先啟動的是樂師。樂師構築一個舞台氛圍和情境,以協助演員進行場景設定和演出。有時,舞台上只有演員來呈現,所以演員需要在第一時刻接到這個球。由於演出是抓住注意力的過程,也因此無論從誰開始,當「請看」一發生,就需要準備好一切呈現給觀眾欣賞。

在特別的情境下,有時我們會發現,在請看之後,等了好久才有人採取行動,甚至演員遲遲無法站定形式的啟始位置。如果我們以觀眾的角度來思考,便會懷疑難道主持人要觀眾看的,就是這個空盪盪的舞台嗎?或是演員們彼此的推來推去?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我們常常使用服務觀眾這個詞,那麼服務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團裡練習為一位夥伴演出流動塑像,但前兩個演員出場之後,隔了許久其他的演員都沒有出場。這時主持人(阿坤)斷然地把演出送給說故事人,結束了這一場演出。阿坤後來問大家,什麼才是「服務」?那時有一位夥伴說,他還沒有準備好,沒有想清楚,所以沒有出場。阿坤便問,你覺得讓觀眾等待,看著一個空空的舞台,然後再給他一個感覺好像比較好的演出,另一個選擇則是雖然可能沒有準備這麼好,但是不讓觀眾等待,哪一個比較能服務觀眾?

更何況,什麼樣的準備才能算是準備好呢?

同樣的問題在事隔三、四年後,又再一次被提及。這一次,是在一場公開的演出後,阿坤站在觀眾的立場分享了他的感受。更甚者,有時還會發生某位夥伴把另一位夥伴推上火線。看在觀眾的眼裡,這不正是代表著演員不願意為說故事人服務的象徵?

在流動塑像中當第一個出場的人,其實壓力最小。壓力小不是因為害怕自己的點子被別人搶先演出,而是還有其他幾個夥伴能夠圓滿這場演出。前者的心思只關注在自己身上,我的點子會不會被人搶走?我能演得好嗎?我的演出到位嗎?後者則是關切整場演出的呈現是否能夠「服務」觀眾、回應觀眾的期待。

在演出時,我自己就常常扮演第一個衝出去的角色。練習讓身體先於頭腦反應,提供場景所需要的感覺,為其他的夥伴設立一個好的點子(Offer),我樂此不疲。但是我不會每一次都第一個衝出去,因為也曾有觀眾懷疑,是否早已刻意安排某種出場的次序,而讓我覺得可以適度地暫緩我的腳步。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沒有人的孤單的。如果我們永遠只和自己在一起,就無法開啟和夥伴共同創造的大門。每當有一個夥伴出場之後,舞台就隨之改變,不再是剛才那個空盪盪的舞台。想要填滿這個舞台,需要更多對舞台和夥伴的關切,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腦海中思索。

當然,其實從觀眾踏進劇場的那一刻,演出就已經正式開始了。演員在舞台上的一切行為,理應視為演出的一部份。在舞台上沒有躲藏的空間,尤其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場景演出中,沒有下舞台這回事。沒有角色,就維持中性的站姿即可,任何躲在布架或是其他演員後面的行為,都會被認為是演出的一部份。

站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其實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做好各種準備,尤其是服務說故事人的準備,真的並不容易。演出是一種服務,如果還沒有準備好服務觀眾,而只是停留在思考如何服務自己,拜託!請不要站上舞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