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舞台,哭泣

昨天,第一次在下舞台時哭了。在舞台上時,就已經有想哭的感覺,一種很深的悲傷從心底升起。但我的訓練支持我HOLD住那個感受。

我是個常常哭泣的人,看影集會哭,看小說會哭,為自己所寫的歌或是創造的小說角色而哭。但,我從未在舞台上哭過,也從未在下舞台時哭過。

事後想想,這或許是因為沒有經歷中性演員的角色,就讓自我跳入演員的角色。也或許,這是因為我太忽略了身體的感受。又或許,是因為那是我一直所關切的重要的課題--演一個自殺的人。

單純的一個畫面,我做得太過複雜。我並不知道我在舞台上呈現的形象所具有的衝突力,但我知道,我年輕想自殺時,我的心路歷程和此時完全不同。

我不再是一個學習者,我當下漸漸成為一名不得已的自殺者。我的身體和思緒分離,並且彼此交戰著。身為演員,我明白大家和我在一起;身為自殺者,我明白大家並不和我在一起。

這種悲哀應該有個名字,像是個去為先父寫歌時的悲傷,又像是那年寫「我的孩子乖乖睡」時的感傷。前者出於自己深藏的感受,後者卻是為了一個虛擬的想像而落淚。

或者更像後者吧!我明白,下一次遇到這個狀況,我還是會哭,而且一次一次,都會哭。

頭腦選擇走向死亡這條道路,顯然身體並不願意。另一方面,當身體老去即將進去死亡之時,頭腦卻又不願意。這或許是人活著必然要面對的永恆命題。

每一次哭過之後,就會好一些。想起了聖嚴法師的多想兩分鐘,想起了過去世,有一種細微的嘆息。

1 意見:

At 2009年4月12日 晚上10:36 匿名 said...

彷彿"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情節.
你的演出和演出後的哭泣,讓我看見小時候我無法理解的擦身而過的悲劇和苦難.
我看見乾媽和乾爸(也是我的大姨媽和姨丈)在一天之內毀去自己的生命時的悲傷和絕望,也看到留下的五個孩子(我的表兄弟姊妹)的悲慘和無助.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沒見過他們,失去音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