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去觀賞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一位夥伴說他很喜歡別人的演出,覺得非常有藝術性,我也分享了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演出的團隊做得太多了。後來不知何以故,這位夥伴開始認為我並不追求藝術性。

藝術性和做得太多這兩件事情並非是同一件事情。有時,「做得少一點」的藝術性較「做得多一點」更大。例如,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自由發揮裡,如果演員之間沒有討論,能夠構築一種神奇的戲劇魔法時刻,讓觀眾驚艷。反之,如果在舞台上小聲群聚討論,就喪失了這種可能性。因此,在舞台上的討論就成為「多」了的存在。

另外一個例子是,常常我們在舞台上會說得太多。我們為了讓別人更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於是就多說了一點,而常常每多說一點,都會減少藝術性的呈現。

要理解少即是多,卻又不能少到什麼都沒有,這是件很不容易處理的事情。

回到劇團裡,我可能是我們劇團裡最在乎藝術性的人吧!然而我所追求的並不是做得多的藝術,而是「精準」且「簡約」的風格。這種風格並不容易,在舞台上的簡單反而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

不過,團隊的風格終究不是我的風格,所以一切隨緣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