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性與真實性--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的對抗與扶持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愈靠近治療領域的故事,需要愈高的藝術性。

先以形式的選擇為例,我們會選擇使四元素這樣尚在發展中的形式,來將一個不宜再現的故事抽象化呈現,並且因為疏離感而產生更多的藝術性。於是,藝術性在此和故事的深度有著直接的關聯。

再以表達的過程為例,當演員們以無聲的方式進入說故事人的情緒而呈現流動塑像,所有的注意力會凝聚在舞台上,不透過話語而直接映入說故事人和觀眾的心中。於是,再一次地故事不只是被重說一遍,而產生了一種新的形式來呈現,藝術性在此和說故事人的深刻心情相遇。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藝術性和溝通其實是對抗或是拉扯的兩邊,但我的信仰恰恰相反,我相信藝術性和溝通在本質上是相互支持的。或許更專注一點,我所謂的藝術性反映在陌生化的過程,而不一定限於表演形式或技巧上的挑戰。而陌生化的確有可能讓說故事人覺得這不是我的故事,但是事實上一人一故事劇場根本就「不可能是說故事人的故事」。

人們會誤以為在舞台上的演出是自己的故事,其實是因為儀式和重述的力量。說故事人選了某位演員扮演他自己,於是我們就誤認為這位演員將會是說故事人。而演員們的呈現儘可能地符合說故事人的想法和描述,說他說的話,做他做的事,所以我們便在舞台上創造了一個神奇的場域,讓故事「活生生」地重現。這就是劇場的力量!

有時我們還是誤解,請說故事人先選擇扮演某角色的演員是因為這樣子演員比較好預做準備。事實上這不單只是為了演員,同時也是為了說故事人和觀眾做好準備。從這個觀點來看,選角的過程對演員來說是一大幫助,有利於為接下來尚未發生的演出建立更穩固的基礎。

並不是所有的藝術手段都能貼近故事所呈現的真實,也並非所有的真實都符合藝術性的美感,如果陌生化和真實性可能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那麼儀式就是把兩者綁在一起的媒介。從藝術性或是真實性的觀點來看,彼此總有著許多不能融為一體的尷尬,但從儀式的角度來看,藝術性和心理性卻是相輔相成的。

是藝術性把我們帶到更高更深更遠的地方,同時也是因為故事的內涵讓藝術性得以發展。正因為儀式的引導和支撐,讓藝術性和真實性得以成為鳥之雙翼飛翔。這是本於說故事人的「故事」此一觀點來思考,如果再加上社會性互動此一領域,那麼真實性、藝術性、儀式和社會互動也將會形成彼此支持的框架,共同構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呈現。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愈靠近治療領域的故事,需要愈高的藝術性,在這個陳述的背後,也許還有許多值得更進一步思考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