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舞台,寂寞

昨天的工作坊,被指派成為主持人。跟不同的夥伴一起演出,是個有趣的挑戰。雖然我很想很想當樂師,但是我也很想和夥伴一起在舞台上共舞,於是我接受了這個挑戰。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裡,我們需要面對各種可能。站在舞台上的演員,有可能被選擇扮演任何的角色:可能是主角,也可能完全沒有角色;可能是和自己相似的角色,也可能是相反的角色;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物品,也可能是馬桶或是被回收的垃圾。這是一項不容易的學習,讓自己能夠嘗試和挑戰各種可能,同時也能讓整場演出更好。

讓夥伴發光,有時就得暫時抑制住自己的欲望。

於是,我坦然地接受了主持人這個位置。基於相對的經驗和渴望學習的立場,而我的狀況也允許,我並沒有任何理由拒絕。更何況,能和一群優秀的夥伴們一起共事,讓我信心滿滿。我這組的夥伴們可真是陣容堅強,樂師是小魚,一位是劇團裡的夥伴,兩位是我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進階工作坊的同學。無論什麼故事交給他們,我想都一定沒有問題。

說實話,昨天的主持留下了一些遺憾,最後的部份因為我的失誤,讓原本可以更好的演出消失在眼前。這種遺憾看在行家的眼裡,一定有更多更多的失落吧。我想起了志攀常常說我的詩和小說,在一切美好的開頭和發展之後,就一定要停在一個令人嘆氣的結果上。

嚴格來說,這或許是一種不願意更好的自我障礙。我會在夠好的時候退縮,然後給一個讓人扼惋的結局。這個橫在我面前巨大的障礙,也許是一個巨大保護傘,但也許只是自我逃避的藉口。

我的主持功力並不很好,還有許許多多要學習的地方。學習並非技術性的問題,而更多是親自走一遭就會發生的難處。就算我知道我的困難和障礙,但是卻很難和一些朋友分享。他們會說我的要求太高了,會說我太嚴格了。我感謝他們的關心,也明白有些事情唯有看過、做過、想過和體驗過,才會知道原來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對於前兩組的朋友們好不容易地建立的氛圍,對於同組演員、樂師們的努力,對於觀眾熱情地以故事回報,我沒有把演出推到高潮,沒有把「改變」(我們演出的主題)牢記在心,這是身為主持人對不起大家的地方。

謝謝老師指出了這些重要的點,我認真地學習到了。也謝謝書悉在之後對我溫暖的關懷。我並沒有被老師的指導給傷害或是嚇到而感到沮喪,我的錯誤就是這麼巨大,這是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當然我也明白,我還可以更好。如果我願意的話,我應該多加用功一些。

學習的本質是一種改變的歷程,並不是知道結果或是目標就一定能夠順遂如意。我明白這個過程,當我們看到遠處的高山,如果我們想要理解山上的風景,我們需要開始踏出第一步。

工作坊結束了,有著滿滿的收獲,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和大家在一起,真是件開心的事情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