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上說,說法有四個層次,依次是「依法」、「實語」、「愛語」和「善說」。套用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似乎可以指引出一條修煉的旅程。那麼,我們就以「送給你」這句話來開啟這場旅程吧。

「依法」是指依照方法來說話。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當演員演繹了某個故事之後,會執行一個「注視禮」的儀式,代表我們將演出當成一份珍貴的禮物,送給說故事人,謝謝他的分享。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過程中,我們會把「送給你」當然一種必要的儀式,這就是「依法」的情形,在學習的初期,有時甚至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才不會忘記。

「實語」就是真實的訴說,而非妄語(說謊或是假惺惺)。如果「送給你」淪為一句客套話或是必要的儀式,那麼就無法列入「實語」的層次。當演員用心的呈現出說故事人的感受或是故事,並真摯地把演出當成一份珍貴的禮物送給大家,這時「送給你」才會成為實語,而不是虛應故事或是照章行事。

「愛語」是指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說話,這涉及於「同理」。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同理是非常基礎的功夫,但投映在演出中,愛語不單只是理解說故事人真實的感受或是其他角色的情境,也包括這樣的演出能夠為說故事人所接受。用說故事人能夠接受的方式來呈現,而非我們想呈現的方式來呈現,是一道難題。如果不能知道收禮者真實的狀況,就像是我們送了別人一份他不需要或是不想要的禮物一樣,縱使我們如此真心誠意,也可能會從美事變成憾事。

有時一人一故事劇場會被人認為太過於感性,或是對人太好了,於是有些人並不喜歡一人一故事劇場,甚至產生質疑。過份的愛語如果脫離了實語,自然會變得虛假,但是相對地我們也不太容易做到讓每個人都感到滿足。而這種讓每個聽眾都法喜充滿的層次,即是「善說」。在佛經中,善說是像佛一樣能令夠「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的境界。至於要怎麼做到呢?抱歉囉,我還不知道呢。

一份禮物要能夠打動所有的人,或是至少讓每個觀眾都能夠穫得利益,有時得靠因緣。不過對於演出團隊來說,這的確是值得努力的方向。無論是傾聽能力,對各種議題理解的能力或是轉化成藝術的能力,甚至是揭露某個眾人不願碰觸的議題,卻又讓人們覺得安全的能力,都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修行的道路上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人一故事劇場本於真實感受的分享,也許並不適合虛假的人、過於被規則所俘虜的人、本位意識太強以致於只想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待世間的人、不信任的團體和帶著惡意企圖的人。正如並非所有對話的平台都能夠有效產生對話一樣,一人一故事劇場也不一定能夠促成某些特定目標的實踐,諸如讓團體從不信任變得信任,讓人們打破思維的框架而充滿創意。

理解並接納這些困境,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修行者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人們如何看待、想像甚至是定義一人一故事劇場,常常也是本於我們的演出或是呈現而來。接下來,就看我們的努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