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的同心圓

九月十一日,到台南大學和一群藝文專業的朋友分享一人一故事劇場,在最後階段的反思活動中,夥伴們說想要畫圖(其實是畫圖和說話二選一的活動),於是我邀請大家畫下對一人一故事劇場運用在社區的想像。

想像,只是想像。在一天的工作坊裡,也許喚不出什麼深刻的行動或是應用的計劃,也許不太清楚實際會遭遇到的困難,但是我卻被夥伴們的分享深深地打動。

一位夥伴說,playback是圓裡面還有圓,如此無窮無盡。看著夥伴畫的同心圖,我笑著說,這讓我想起年輪。大家笑了,而我覺得有點哽咽。這同心圓,正如我和playback相遇的故事,正如我所認識的playback一般。

圓,是我學playback時的第一個儀式。

我問夥伴們,圓是什麼?

夥伴們說,圓是平等與接納,圓是讓彼此都能看得見,圓是轉動,圓是開始也是結束。

圓裡面還有圓,層層無盡的同心圓,又會是什麼?

層層無盡,說的不是華嚴世界,說的也許是人生的故事。每當我們聆聽一個故事,就是一個圓;每演出一場戲,又是一個圓。

這圓,一層一層的展開,像年輪,像漣漪,像不斷深入的鑽孔,像是一層層剝開的洋蔥皮。

別笑我,正因為如此,所以眼淚差點兒就流了出來。

我要把這份感動寫在這裡,謝謝給予我這次機會的人們,也謝謝所有夥伴的分享。

那位說playback是照心靈鏡子的夥伴,那位說心開了世界就開了的夥伴,那位說希望晚上大家都來playback的夥伴,那位大家手牽手圍成圓一起開心的夥伴,那位終於找到戲劇和心理之間橋樑的夥伴,那位問我怎麼樣才能夠加入我們劇團的夥伴……。

太多太多,只能感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