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一場關於夢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很特別,也很有趣。

夢,其實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是一部分,所以夢能夠反映出真實;但也正因為是一部分,所以並不足以代替全部。

演出夢是困難的。對某些人來說,夢是黑白的,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夢是彩色的。對某些人來說,夢中除了畫面、聲音之外,還能感覺到味道、溫度和觸覺。夢中有許多虛幻的存在,也可能會出現比現實更真實的情境。夢能容納一切的美好,也能裝進一切的災噩。

夢,既不是鏡子,也不是影子,更不是面具。夢,是夢的本身,真實生活的一部分。

回到夢的演出中。在昨天的演出裡,我看到了朋友們在舞台上盡心盡力地演繹著說故事人的夢境。有時覺得演員不小心演太多了,一腳跨進了特定觀點的詮釋中;有時覺得演員演得太過真實,在夢中感知也許會更深層。尤其是在我自己的故事裡,由於聲音傳遞不夠清楚,我的夢和真實,被重新攪在一起,很特別的感覺。

要說故事人說夢,本身可能也是一件困難的挑戰。有誰能夠真正「陳述」夢境呢?這麼說的原因並不是懷疑我們不能記住夢境,我自己的確牢牢地記得一些夢境的細節,但是把夢境說出來又是另一回事。語言本身是有侷限性的。而這些語言是否足以描述我們在夢中所經歷的世界呢?很多的感受一旦落入了語言的侷限之中,可能會變成為另一種感受,再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也許會漸行漸遠。當然,就算是親身經歷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況,只不過我們所親生經歷的世界,常常依循同樣軌則的世界,也就是共同的世界,這也讓演員有可能能夠感知到事情發生的樣貌。但在夢中,可能完全不是如此。

對我來說,夢這個主題也許更接近潛意識,也因此更應該放空自己,透過潛意識去捕捉逐漸具象的情境。或許我會傾向於不用解釋的方式,而是用直覺去呈現,就像海寧格家族排列那般的直接吧。

夢,最精彩之處在於夢會醒。好夢會醒,噩夢也是,所以,也許夢醒才是夢最重要的啟示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