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二日,是個陽光燦爛的日子。和夥伴到建華國中,為新竹市的人文與藝術老師分享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趟難得的機緣。

原本的規劃是邀請團裡的夥伴進行演出,但後來因為能出席的人數不足,而改成以簡報及體驗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轉換非我所願,對我來說,演出一場絕對比我自己準備分享來得容易多了。還記得負責安排的夥伴在七月時知道大家出席的狀況後,很緊張地問我該怎麼辦,為了不讓夥伴承擔太大的壓力,所以我就思考一個人唱獨角戲的可能性。幸好還有其他兩位夥伴能夠參與,同時也分享了一些在學校和孩子互動的真實經驗。整場活動雖然有點「陰暗(指燈光)」,但是結果還算令人滿意。

另一方面,這次的分享也讓我試驗了新的簡報風格。這次的簡報嘗試「presentation zen」(http://www.presentationzen.com/)的途徑,專注於簡報畫面的簡約和視覺效果,這對聽覺優勢的我來說,也算是一種挑戰吧!花了超過二十四個小時處理投影片,才發現原來要把投影片做到精準,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演講完成之後,反省其實還可以處理的更好。也許下一次再花上多一些時間,就能夠更精彩吧!

想著想著,忽然覺得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在這個方面倒是有不錯的機會可以持續磨練。當我們聆聽說故事人的故事時,需要很快地找到故事的核心並且轉化成藝術形式,這和我在製作投影片所遇到的狀況十分類似:找到陳述的核心,尋找合適的圖像,搭配現場的互動,促成與聽眾間的溝通。

果真如此,也許我們也可以反過來思考,這樣的簡報風格是否也能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修練加分。

以下節錄幾張投影片和其圖源,供大家參考。這些投影片的內容講的其實是:

一人一故事劇場究竟是什麼呢?(7)

對我來說,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戲劇(8)、一種對話(9)、一種相遇(10)和一種獻禮(11)。

那麼,一人一故事劇場和其他的戲劇形式,諸如被壓迫者劇場、心理劇、戲劇治療和即興劇之間,有沒有明顯分別呢?(12)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沒有預設的被壓迫者(13),也無需介入和治療(14),雖然受到心理劇的影響,卻和心理劇有著不同的方向(15)……。

各投影片中圖像的來源
7和12 www.istockphoto.com
8 劇團20070105的演出
9-11 www.morgue.com
13-15 www.photoExpress.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