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劇團夥伴和我分享了他的夢想。他說,在別人面前說出來會很有壓力,但在電話中,似乎他給了自己一個「空間」把夢想說出來。他想要成為一個有深度內涵,能自然流露並帶給人們感動和希望的演員。

多棒的夢想啊!而且,這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當然,要成就這樣的夢想也許並不容易,可是和連什麼是夢想都不知道的人相比,有夢想的人似乎比較容易達成。至少,如果那麼多佛教徒都能以成佛為生生世世的目標,我相信說出這樣的夢想絕對沒有什麼值得羞愧之處。

最近,林授昌老師要舉行畫展,於是和Lisa去拜訪他。林老師和我分享了他對藝術家使命的看法,我非常喜歡。他說,藝術家的使命就是找尋更多能帶給觀眾刺激的元素,並用藝術形式呈現出來,帶給觀眾更多的感動。

對某些人來說,藝術的追求會專注在藝術的形式上;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會在意觀眾的收穫;也有還有另一些人,會希望能夠提升自己,把藝術當成一種修行的載具。身為一個playbacker的苦惱或是快樂之處在於,對藝術形式、觀眾收穫和自我提升等面向,都需要同時顧及,才能一步步地成為一個夠好的playbacker。也許正因為感受到這種困難,另一位劇團夥伴才會感歎一人一故事劇場真是一種人生的修練之旅。

一旦夢想浮現,剩下的工作就是一點一點地讓夢想變成現實。「一點一點」非常重要,就算是想要「頓悟」也得做許多準備。我常常覺得,就算達成夢想很困難,也不必害怕被恥笑,因為真正可恥的是遮蔽了自己的真心,真正可悲的是回首才知道惋惜,真正可笑的是執迷不悟,真正可憐的是在嘲笑別人的同時,卻不曾看見自己的靈魂在哭泣。

Go ahead!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樣子,直到你用夢想填滿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