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除了H1N1的陰影之外,有一種名之曰「道德正確」的空氣迷漫在整個台灣上空。我並不知道有沒有人懷疑這種道德正確的本身是否是一種毒害,但在我的理解裡,任何東西(有益的東西亦然)一旦過量都會變成一種毒。

我想每個人都有其故事或是思路,對所有的選擇我們都應保持尊重。至少在我的觀點裡,全台灣都在受苦,再加上總會有些人在雪上加霜傷口灑鹽,這苦恐怕還會持續很久。一旦我們失去了彼此的聆聽與對話,急切於找到一個共通的答案或可能性,很可能會抹殺了其他的可能性,同時也抹殺了最基本的尊重。就像我們可能因為「安全」考量而提議遷村,卻忽略了相對應的生計與文化等許多的問題。如果原住民從山地遷往平地,是否漢人也應該從平地遷回海上,以便讓出平地的土地給原住民耕種漁獵?(我在想,那我是不是應該躲回媽媽的肚子裡……)

昨天晚上劇團夥伴拿了一張量表給我,於是發現我已經有替代性創傷的傾向,不過夥伴說幸好我還保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也許我也得給自己一個空間休息。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這次風災,阿里山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一直以來,我們都很謹慎的選擇耕種的土地,不過現在已經不是我們選擇一塊較友善的土地後,就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或是不會影響其他的人。也許在思考提供緊急協助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思考這些產業的發展在部落中的定位,以及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

如果我們還在原來的框架內思考,是永遠無法解決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蹈覆轍。有時,只是我們做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更多的人「醒」過來。我想,這不僅止於在山上原住民想要把土地都收回來重回有機是如此而已,當我們思考政府或是NPO的行動的同時,可能也是如此吧。

在Web 2.0時代,每一個人都是主角,都能夠在網絡中貢獻自己的力量,這就是海星和蜘蛛的不同,也正是此次災難發生之後,網民能夠快速提供各種訊息的原因之一。每思及此,我就會想到我們現在需要的究竟是一個過去式的組織形態,還是需要適應新的模式,以利台灣的復原。就像我在建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串連平台時,便思考以個人身份參與(每個人都是主角,也都有責任),以平台做資源與需求的連結(大家彼此相互支援),以團隊做在地行動(這很重要)的三個方向,希望能夠保持彈性,以利工作的推展。

梭羅說:「獨自旅行的人今天就可以出發,與別人一道走,你就得等到別人準備好才行。」我很喜歡這句話,但也許我自己也得快一點做好準備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