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個智慧長者,這是學催眠時老師說的。別人的狀況我不知道,但我家的那位,認識很久了。

最近又去找他,因為心神不寧。一見到他,就有許多話想說。他卻只是倒了一杯滿滿的茶給我,我楞了一下,然後就明白了。

我慢慢地喝著茶,一杯又一杯。他沒有說話,我也沒有說話。他不斷地斟,我不斷地喝。

心靜了下來,我好想抱抱他,但他依然沒有說話。

長者所在的世界,依然一片寂靜。在這裡似乎可以見到無限,但我也明白,見的本身即是限制。

我看著長者,我想到趙州。趙州叫人喫茶去,長者卻只為我斟茶。

有一句話說,好母親不會問孩子要不要,會直接把東西送到孩子面前讓他吃。

依此看來,長者老婆心切。寫到這裡,被長者打了一棍。

2 意見:

At 2009年9月2日 上午8:46 lingj said...

大江健三郎《為什麼孩子要上學》這本書的書名原為「自己的樹」,這個意義出現在不同的章節:
大江的祖母曾經說過在這山谷間的每一個人,都有一顆「自己的樹」,生長在森林的高處。人的靈魂從這顆「自己的樹」的樹根,進入人的身體裡。
如果走進森林,站在「自己的樹」下,有時會遇見老了之後的自己呢!這時會想要問他:人為什麼要活著呢?
變老的自己,說不定會在樹下遇到小孩子的我。
小孩子幻想著在「自己的樹下」遇到年老的我時,詢問「你為什麼活著?」
已經到了老人年紀的我再回到故鄉的森林,如果遇到還是小孩子的我,該說些什麼話才好呢?
◎ 小時候,遇到年老的我時,該問什麼?
◎ 老年時,遇到小孩子的我,該說什麼?

 
At 2009年9月2日 上午9:02 李志強 said...

Dear 凌老師,

這段問話真的很有意思,我記得有一次我做自我催眠,看到了年老的自己的微笑,我就很想去體會一下,那個笑容的背後,究竟經歷了什麼樣的足跡。

我想,與真實的自己相遇,不用多說一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