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公開演出裡,我喜歡用拼貼做結尾。這樣做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常常當主持人或是樂師,過程中無法過過戲癮,也有一部份是因為要思考結尾的形式太麻煩。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整場演出之後,我們有機會以回到一般人的身份,為今天的故事提供不同的觀點。

在說故事人的故事中,我習慣儘可能如實地演出說故事人的故事。然而有時,也會遇到和我完全不同觀點的故事,甚至出現我不認同的觀點。甚於對說故事人的尊重,我只會做說故事人的觀點,因為任何一個真實經歷的分享,都是一次見證。至於他的觀點如何,是否符合社會大眾的標準,在演出的過程中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透過別人生命故事的分享,而看見了世界不同的樣貌。然後,我們邀請下一個故事。如果觀眾有不同的見解,他將有機會說出來,而我們依然會如實地服務他的故事。於是,故事和故事之間的對話展開,我們共同去經驗這些故事交織而成的繽紛。整場演出的過程中,我們是對話的一部份,不過我們也明白促成觀眾的對話遠較我們和他們之間的對話來得更有意思。

如果一般的戲以載道是用戲劇來彰顯某個特定的價值觀,那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戲以載道就是用戲劇來彰顯各種可能的價值觀之間的相遇與對話。

不過光是這樣我還沒有辦法滿足。當觀眾離開之前,我希望能夠送一些不同的「伴手禮」給觀眾帶走,那就是「更多的可能性」。於是,拼貼就成為我熱愛的選擇。我想-特別是在公開的演出中-演員身為此時此地社群的一份子,也有發聲的權力。

曾有一次公開演出後,一位社區的朋友跑來告訴我,整場演出都是說故事人的故事,他覺得印象最深的卻是最後的拼貼,在許多不同觀點的激盪之下,讓他有很多的學習。我告訴他,如果沒有大家所分享的故事,最後的拼貼就失去了意義。我們並不想教導觀眾或是批判某個觀點,我們只是想要單純地想要參與,為我們共同編織的故事尋找更多的可能。這大概就是我喜歡拼貼最主要的原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