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工作概況

這兩天和幾位夥伴通了電話。小伃、素瑤、燕宏、淑慧……。聆聽了一些想法,也知道未來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我聽到一個聲音,要我緩下腳步。因為往後的路已不如昨天平坦。

我打電話給佳霖,她建議我思考和八八水災聯盟做連結。我想我會做些努力。

和小伃談了之後,請小伃和國外的資源進行連結,並告知我們的行動以及希望得到大家過去經驗的支持。也請小伃和幾位國內的老師連繫,思考我們進行服務時需要做的準備工作。

早上起床,為光原寫了一封公開信,中午就出發到台北參加Chili Party,分享自己在社會企業上的工作,之後和一群朋友討論了樂學的案子。回到家裡時,已經近十二點了。打開信箱,看到了創業夥伴分享的近況。他打電話到部落詢問狀況,瑪納的理事長(主教)說起了佳蘭的情形,他說大家都平安,只有52間房子被沖掉。又說原住民就是這樣,拿走就拿走了,再開始就好了。夥伴說每天打電話聯絡,發現似乎是原住民朋友在安慰他,而不是他在安慰原住民朋友。

我看了,靜默無語。

我想,我還是會盡力去做一些工作吧。今天有位朋友和我說了他不認同山上發展農業的想法,這種說法不是第一次遇到,不過許多問題不是把過去一筆勾銷就能解決,要遷村或是尋找其他的營生方式緩不濟急。也許在山上發展農業並不是最好的選項,但是如果此刻我們不做些改變,那麼讓慣行農法甚至是其他不當的開發持續擴散,結果只會更糟。

我們都忘了,原住民比我們更愛他們的土地、比我們都樂天、也比我們都有能力承擔這種壓力。

身為playbacker,我一定會為山上的朋友做些什麼,我告訴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