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難免會犯錯。很少有人會存心去犯錯,尤其是和大眾或是自己的利益有關時。但是有時犯錯根本就是不完美的世間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此時我們只能默默承受(或是指責別人)。通常我們也會把這樣的狀況歸因於系統不夠完善、資訊不夠充分、誤判情勢或是決策錯誤等等原因。如果決策的錯誤源於誤判或是資訊的不足甚至是錯誤,有時尚可原諒,但如果決策的錯誤源於決策者的傲慢,那麼就不可原諒了。

父親節和家人團聚,人之常情。但是如果身為公僕,其他的人或因公務而無法返家,或因災難而流離失所,他們的父親和孩子正在煎熬,他們無法享受團圓之樂,那麼回家團聚相形之下就成為一種奢侈。如果只是把苦民所苦掛在嘴邊,不能同理別人的苦難而一味地辯解,甚至視「奢侈」為一種不過份的事情,這樣的態度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諒解的。

這是一種傲慢。

平凡老百姓的傲慢只會影響其週邊的人,老闆的傲慢會影響一個或是相關的企業,執政者的傲慢卻會毀滅一個國家。

寫到這裡,很想咬人!但我想停止我的抱怨。如果憤怒可以拯救世界,我渴望我能擁有世間最大的憤怒,然而九一一事件告訴我們,事情並非如此。我們的朋友還在受苦,而我幸運地能在這裡平平安安地過生活。面對這份奢侈,我應該更加謙卑。

早上,雅楨說和總統府通過電話。台灣主要的救援系統全數放在高屏重災區,相對地阿里山的部落整體的救援進度就落後許多。為此,雅楨提供了所能提供的協助,希望能夠把足夠的資源引導到山上需要的地方,終究許多資源還是得靠政府,我們的政府不好,我們得推一把。

在阿里山部落工作的NPO並不多。很多人不知道,阿里山有約一半是漢人,觀光區沿著鐵道,沿途都是漢人的區域。原住民所在的阿里山鄉,是個非常美好的地方。人們樂觀開朗、安居樂業,就連受災時也以最正向的態度去面對。

常常遇到一些平地的朋友說原住民太樂觀了,這樂觀平常時被視為是天真,受苦時被視為是豁達,比起哭天喊地的無能為力,我看到了原住民的勇敢和堅韌。

如果可以,我願向他們學習,渴望我眼眶的淚也能化成堅強的微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