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我在寢室裡準備APG最後一天早上的開放空間會議資料,而沒有和室友們去泡溫泉。聽到有人說我太混了,才會在聯誼的時間裡做早應該準備好的工作。我承認自己有點混,但我也明白,真正不想去泡溫泉還有另一個原因,在那個時間裡,有許多苦難的同胞正在泥水中求生存。看著電視上傳來的災情,看著手機上雅楨發來關於阿里山上的朋友的簡訊,我哭了。

在阿里山上,四位朋友的家消失了,其他幾位朋友的田地成了河流。直至今日,里佳和來吉還沒有連絡上,道路中斷、停水停電,某些地方因天候狀況無法空投物資。如果往南看,有更多更多的災情。書悉沒有來參加APG,聽說他在屏東的老家淹水到一樓。

還記得納莉颱風的那一夜,我們被鄰居急促的敲門聲吵醒,發現床下已經都是水。急忙地帶著爸媽逃到高處,然後等待著「平安」的來臨。這麼說並不表示我明白其他人的苦,和現在正在受苦的人們相比,我的記憶微不足道。但我多少能夠體會那種心情。

在電話中,我問小派能夠做什麼。小派說,在路通之前,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看著自己的無能為力,我覺得很難過。和小派討論之後,我們明白現在就要開始想一想路通之後的行動,為了加速復原,我們得做好準備。是啊,我們能做的不只是祈禱。雖然現在我們無法分擔他們的苦,但我們卻可以做好準備,為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漫長道路做好準備。

小魚和我討論,希望能夠用playabck為人們做些什麼。讓我想起了之前有Playbacker為卡翠納災區服務的事情。也許現在不是我們能夠提供協助的時刻,但為了那一刻的來臨,我們也應該提前做好準備。

佳霖轉來前九二一基金會謝志誠老師的信,信上說九二一基金會已經在去年把45億3千萬的愛心捐款(用以協助災民重建家園的融資基金)於2009年4月底轉給行政院賑災基金會,希望我們大家一起來監督這筆錢是否被妥善的運用。

公益CEO的夥伴們已經開始動作,淑娥姊很關心山上的狀況,特別打電話給我。崇善的耀淳大哥也從屏東傳給大家最新的訊息,希望天氣趕快放晴,以利直升機的救援補給作業。目前的救援需要的人力和物資正在匯集,但之後恐怕還需要更多人力的協助清理。

歌德說:「眾生痛苦的嘶吼與吶喊,在眾神眼裡,只是一片永恆的寧靜而已。」我以前就很討厭這句話背後隱藏著的訊息,卻沒有能力反駁。我明白天助自助者,如果我們不真正動起來,那麼祈禱的意義,不過只是安定我們自己的心罷了。

在阿里山的部份,瑪納和光原將專注把資源投入在儘速回復生產,讓農民朋友能夠對未來有信心。另外,我知道在台灣有許多playbackers都會看我的部落格,因此如果你有興趣參與接下來我們計劃運用playabck theatre進行的服務,歡迎和我連繫。目前我們還沒有明確的計劃,也將花上一段時間準備,共同討論和學習,以便當需要的時刻來臨時,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是行動的時候了。不管未來多麼漫長,都是從現在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