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劇團請了長假,忽然之間,日子變得輕鬆許多。雖然這個月有亞洲聚會和會前工作坊,同時還帶領了一天的內部工作坊,並建立了playback for you的社交網絡,不過兩次的團練請假和一次的讀書會請假,竟然讓我覺得非常的輕鬆。這才讓我發現,原來我平常都在思考劇團的人、事、物、未來的發展、團隊的進步和與其他團體或領域的串連等等,把自己的空間給塞滿了。

對我而言,劇團當然不只是團練而已,要不然我也不配站在團長的位置上。可是相對地,為了讓每次的團練能夠集中精神在學習和發展上,縱使許多夥伴分擔了一些任務,我還是便不自覺地做了太多其他的工作。所謂「 休息是為了給劇團一個發展的空間」,原來其本質竟是給我自己一個呼吸和喘息的空間!

在提出請長假的要求之前,自然也有一些夥伴質疑。對我而言,一個組織或團體的永續發展中,不適宜有一個「不可取代」的人存在。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發生了什麼變故,組織和團隊的應變能力就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存亡。

有夥伴也預期我不在之後,劇團就會很快地面臨分崩瓦解的命運。果真如此,那麼我也必須接受這樣的結果,承認自己的失敗。因為自創團之初,我們就設定了一個原則,那就是這個劇團是大家的團隊,而不是我或是阿坤、阿芬的團隊。

這是對我的考驗,對我過去五年在團裡努力的考驗,也是對團裡每一位夥伴小小的測驗。我並不期待那些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人會開始承擔,也不期待那些不經意流露出自我特質的人會有很大的內在轉變,更不期待那些平常已經忙的不得了的夥伴忽然間有空多為劇團想想,只是期待我自己能夠更健康和輕鬆的活著,期待有心有力的夥伴能夠有一個舞台去挑戰和嘗試。

《領導的藝術》一書說,領導人欠組織一個新的領導人。

在半年前我便深深地覺得亞洲聚會會是一個很好的轉折點,所以很早就表達在亞洲聚會之前卸下團長一職的意願。而此刻我們更要為我們的土地和同胞盡一分心力,這樣的內外在需求相信會成為一種好的助力,讓我們的團體更有生命力。

在亞洲聚會時,聽到了其他兩位男性團長也有意傳承的「耳語」,甚至有人跑來問我:「你們三個男生是不是約好的?」這兩位playback的夥伴都非常優秀,對於其團隊而言也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我相信以他們的智慧和對團體的愛,一定會做出最好的選擇。所以我一定會支持這兩位團長的決定。

我和他們之間從來沒有就這些問題討論過,不過我相信我們對團體都有一分「對自己的孩子」般的珍惜。

愛孩子,會讓孩子有能力勇敢放手去飛。

最後,用這首〈天下父母心〉獻給那些為劇團無私奉獻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加油!

http://machelkimo.myweb.hinet.net/edm/flash/flash001-030/flash001.html(這個版本我蠻喜歡的)

天下父母心

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
你們為撫養兒女遭了多少罪
頭髮白了不會再變黑皺紋添了不會再消退
起過多少早貪過多少黑
你們為培養兒女多少心力被操碎
眼睛花了走路已駝背
牙齒掉了說話常瑣碎
常言說可憐天下父母心
直到我們有了兒女才能真正的體會
最感動就是天下父母心
兒女長大要去飛老人怕給添累贅
換一杯茶水
鋪一下床被
問一問飯菜
合不合口味
父母如今到了這個年歲
健康長壽多少錢也買不回
常言說可憐天下父母心
直到我們有了兒女才能真正的體會
最感動就是天下父母心
老人的健康長壽多少錢也買不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