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只是形式、藝術、儀式、社會互動、同理或是感動而已。對我來說,一人一故事劇場是生命的本然以及生命與生命的交會與承擔。

每個人都生活在故事裡,每個人都有說與聽、理解與被理解、感動與被感動的需求,這是生命的本然;每個人是如此獨特卻又如此相似,相互吸引卻又相互排斥,在池水中擦身而過,看似冷漠卻又激起漣漪,這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會與承擔。

在表面上看到的光鮮亮麗,其背後或許被陰影所籠罩。生命歷程焠煉出的風采,也許更多是團隊和生活壓力下磨礪的產物。

在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旅程中,所經歷的任何一個階段,都只是一段路程而已。有些人看了一場演出,就為一人一故事劇場做了定義(無論是好是壞);有些人參與了幾天的工作坊,就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下了結論(無論是喜是悲);有些人見識了大師的風範,就認為那才是playbacker應有的樣貌(無論適不適性);有些人做了二十年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卻還在不斷地學習(無論是向初學者或是資深者)。

在學習的道路上,沒有結束(註),只有開始。任何的評價在明眼人的眼裡,都足以呈現其所在的位置。門外漢、入門者和登堂者的視野必然有所不同,但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卻是同樣的一個世界。

團隊生活其實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中不可撕裂的一部份,這也常常是初學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後所面臨的第一項難題。在過去的路程中,偶爾會遇到充滿熱誠的初學者,在團隊生活的門口調頭就走。在門內所累積的壓力和衝突讓人卻步,映入眼中的一切和舞台上的美好全然不同。當然,每個人都有其觀點和選擇的權利,不過如果一味地期待一個美好的團隊生活,就像童話世界裡公主遇到王子之後的結局,只怕走遍天下都很難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在生命與生命交會之時,我們是否能夠像詩人所說的一樣互放光亮呢?

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在這個劇團裡待上五年,不離不棄。是啊,如果認真一點的話,我一定能夠在團體生活中挑出一百個理由轉身離去,但這些理由都不足以讓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學習之路中放手--直到我覺得團隊需要一個新的空間讓更多的人能夠成長,直到我覺得我需要放空自己從新學習,直到我明白我的存在會是某些改變的障礙,直到我想要將更寶貴的東西帶給我的夥伴們。於是在這一刻,在相應的因緣之下,我向劇團請了長假,而為了這一天,我努力了一年。

就像登山一樣,有些風景是努力掙扎之後才能獲得的美好,一旦嘗到了甜果的果實,回首來時的路,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一路上前人的足跡不斷地提醒著我們不要重蹈覆轍,那麼我們是否就會因此而滯足不前呢?

我不知道。至少,我還在這條道路上奮力前行。

(註)事實上在佛法中,學習道路的終點叫做無學位,亦即解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