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所謂的「原住民」,是原本就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民,不是異鄉人,不是外國人,也不是奇怪的人,而是台灣人。原住民有原住民的信仰、文化、生活方式和屬於他們的特質。他們面對天地與生活的方式也許和另一些人不同,但是請不要以自以為是的方法來思考原住民的想法。

說穿了,有些自稱是台灣人的人,生活方式比較像大陸人,一點也不像原來就住在這裡的人,但是這些人卻說自己才是台灣人,並且排斥大陸人,有時還排斥原住民。天哪,這真是讓人火大的事情啊!

寫到這裡,您一定看出來我正在抱怨。我在抱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硬要把人拉在一起,用自己的想法來想像別人,甚至決定別人應該要怎麼做。就像我的某位夥伴老是用天主來和我溝通一樣,有時我總覺得他根本搞不清楚佛教徒的想法,卻試圖要改變我。不過這也不是他的錯,因為我也常常用天主的話來鼓勵他。所以當他說「佛陀」也會幫助我之類的話時,縱使我很想說「很可惜佛陀已經涅槃了」,還是選擇保持沈默(因為他把佛陀等同於天主)。

繼續抱怨下去。小伃和我提到了如果要到災區服務,需要特別注意原住民文化的差異。讓我想到了山上的朋友們。夥伴打電話問他們狀況如何,他們會說還好。我通常會把還好打折再打折,他們的還好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已經是非常不好的程度了。他們會說還好的原因,某部份是因為相較於其他人,原住民朋友適應自然的能力好太多了。當然,我也明白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會受傷。他們一樣有感情,愛自己的家人,對自己努力所累積的成果有所牽掛,但是如果上帝要拿走,他們卻比較放得開。

千萬不要用自以為是的想法去隨意捕捉原住民的思惟,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我自己也不太了解原住民的朋友,而且,我覺得也有部落之間文化的差異和個人之間的差異。當然,宗教的力量也不容小覷。

我的父親出生在雲南麗江,祖父出生在四川巴縣(成都巴縣?),我自己也不清楚我是漢人還是少數民族(如納西族人),或是身體中還混有其他的血液。但我的生活受到大環境的塑造而成為一個普通人。然而就算我是在眷村長大,我和許多眷村子弟的想法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對我來說,某些事情很重要,某些事情則一點也不重要,常常旁人會弄不清楚我的想法。如果連和我生活在同樣環境的人都會如此,我們又怎麼有把握說我明白一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想法呢?

附帶一提,我其實也不太了解我老爸。

腳踏實地到別人的土地上去觀察別人的生活,去聆聽別人真實的需求,然後才能稍稍貼近他們。身為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我覺得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讓我漸漸地能夠站在一個比較中肯的位置,去聆聽和接納各種不同的差異。

之前和一群朋友們聊天時,有一位初次見面的朋友提到了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問題時,針對文化經交互影響之後,保留某族群文化是否有其必要提出了質疑(請恕我用種模糊的方式陳述)。文化這種「東西」其實真的很難去衡量,姑且不論文化多樣性對人類社會的重要性,我提到了全世界只剩下八個族群還會使用複音歌唱的方式,而台灣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就是其中之一。光就這個珍貴的文化遺產,我們就很難說讓這樣的文化消失會是件正確的事情。這位朋友也提到了遷村等等問題,讓我也很傷腦筋,這真的是非常「漢人」的思考啊。

我想,要能夠真正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文化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我們至少應該謙卑地承認我們不懂。如果我們真的願意(或是口頭上願意)尊重別人,至少也要讓別人有說話的權力。

是啊!這次因為我有其他的工作而不能上山,心中很遺憾,其實上山也做不了什麼,我想做的也只是看看實際的狀況,聽聽他們的聲音。也許有機會,我想服務他們的故事。要幫助他們什麼的,我想大概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