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的杯子

某日,一名佛教徒來到了禪寺,向禪師請法。

禪師請佛教徒喝茶。禪師將一個茶杯放在佛教徒的前面,並將茶不斷地到入茶杯中,於是茶便溢滿到桌面上。

「啊!禪師,等等!」佛教徒對禪師說:「茶杯已經滿了,你再這麼倒只會把茶浪費掉。」

「是啊!」禪師將茶壺放好,笑著說:「這就像你想要親近佛法,但心中充滿自我,無論旁人說了什麼都是浪費啊!」

又一日,一名基督徒來到了禪寺,向禪師傳福音。

禪師請基督徒喝茶。禪師將一個茶杯放在自己的前面,並將茶不斷地到入茶杯中,於是茶便溢滿到桌面上。

「啊!禪師,等等!」基督徒對禪師說:「茶杯已經滿了,你再這麼倒只會把茶浪費掉。」

「是啊!」禪師將茶壺放好,笑著說:「這就像我已經在佛法中得到大利益,心中充滿喜悅,您還想賜給我額外更多的東西,反而浪費了啊!」

在一旁的弟子百思不得其解,等周圍的人離開了之後,向禪師請教箇中奧祕。

禪師讓弟子坐下,並將一個茶杯放在弟子的前面,再將茶到入茶杯中,剛剛好盛滿。

「喝吧!」禪師說。弟子將茶一口飲盡,禪師又為他添滿,如是三回。

「師父,我是想問您為什麼同一個茶杯滿出來,您會做不同的解釋,並不想要喝茶啊!」弟子問。

「口渴了就喝茶,不渴就不用喝,杯子只是用來盛茶罷了,用完就洗乾淨,哪有什麼奧祕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