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

芸從病房走了出來,輕輕地帶上了門,靠著牆邊低著頭擦拭如泉湧般的淚。

這房裡住著一個二十歲的大男孩,在他美好的人生正要開始時,卻因為先天性遺傳的疾病得住進醫院,然而這病如果不經骨髓配對和移植,根本束手無策。他家中並不富裕,單親的爸爸靠著打零工為生,也無法好好地照顧他。如今這孩子骨瘦如柴,除了皮膚乾死無法復原,血管也因收縮無法注射。近來更因為胃出血,吐的和排瀉的都是滿堂紅,但是醫生卻無法動刀,因為傷口無法癒合。也許,這孩子能多活著的一天,都是上帝的恩賜。

這樣一個年輕的孩子,理應有許多理由怨恨,然而他卻很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未來,並且微笑地對著每個照顧他的人說謝謝--因為他怕來不及說謝謝,會帶著遺憾到另一個世界。芸也曾經想過如何能夠幫助他,但是卻一籌莫展,無能為力。在醫院當關懷志工的這幾年裡,芸一向充滿信心與活力,自覺能夠帶給正在受到病痛折磨的朋友一些溫暖,直到現在,她才發覺自己竟然這麼的渺小,同時也萌生退出志工行列的打算。

神父說這孩子是天使,有的天使在天上,有的在這裡。但無論是那個天使,都是神的寶貝,只是神為了要告訴我們珍惜,告訴我們要彼此關愛,所以才派這個孩子來到我們身旁。芸沒有懷疑,只是對這位天使的付出更加痛心。

走道另一端的病房裡,荷槍實彈的員警在門外站崗。芸知道那是另一個年輕小伙子,一週前在路上搶劫運鈔車當場被員警開槍制伏,於是送到這兒來做緊急治療。意外的是,事後這人完全坦承犯行,並且充份配合調查,至於為什麼要搶劫,只知道是他急需要錢,所以才臨時起意,其餘則是三緘其口。

同樣是年輕人,為何有著那麼不同的命運?有人身受病痛之苦,有人卻有好日子不過跑去搶劫,芸心裡愈想愈不平,決定到那房裡去教訓一下那個年輕人。

和員警說明自己是關懷志工,希望能夠勸勸這位年輕人學好之後,員警意外地讓芸進到病房內。和病房內另一名穿著便衣的男子打了聲招呼,便拉張椅子坐在年輕人身邊。

病床上的年輕人面貌英挺,除了滿臉蒼白之外,眼神似乎一直望著遠方,若有所思。芸試著和年輕人說話,問問他的狀況,然後開始訴說那個得到重症的年輕病人的故事。

病床上的年輕人聽到了芸所說的故事,眼神似乎閃動了一下,但立刻又望著遠方,似乎聽不到芸在說什麼。

「你知道嗎?那個孩子,年齡和你差不多,但是沒有辦法見到天日,家裡沒錢,連請看護都請不起,更別提尋找骨髓配對移植。」正當芸想要多念幾句時,不料年輕人反過來開口問她:「那,我們究竟能夠幫助他些什麼呢?」

看著年輕人眼裡淡淡的哀愁,一股悲慟從心中溢滿而出,芸口中喃喃唸著:「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那麼好的孩子……。」

芸摀住嘴以免哭出聲來,一旁的男士立刻扶她到病房外面休息。就這樣,當天芸便退出了關懷志工的行列,改任服務台的諮詢志工。

又過了一週,芸正在服務台當班時,幾位警察帶著那搶劫的年輕人離開。他的臉色依然蒼白,神情依舊落寞,手上的手銬和他英挺的臉龐完全不搭。當他走到門口時,似乎也認出了芸,於是停下腳步對芸說:「真的很謝謝你為我弟弟哭泣!那個患重症的男孩,就是我的弟弟。」

看著年輕人頭也不回地上了警車,芸的眼淚再度潰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