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

東村是個美麗的村莊,那兒山明水秀,四季如春。由於現代化的腳步緩緩來遲,也讓東村一直保留著農村的氣息,居民們也保持著農家生活的模樣。這和後來為了吸引觀光客而刻意梳妝打扮甚至整容的村鎮相比,多了一分自然與質樸。

小強的父母是從東村到城市打拚的移民,雖然說城市的賺錢機會比鄉村多,但相對地付出更多。住在十樓公寓的頂層,三十年的房貸還有二十幾年要償,生活的壓力卻隨著物價一直漲一直漲,連住在十樓也常常會像被水淹到似的朝著天空大喊救命。

當然,只有自己的回聲會來救自己。

小強現正念小學,在班裡成績頂好,常常會拿獎狀回家,這也讓小強感到開心,因為每次拿獎狀回家,就會得到爸爸媽媽的獎賞,久而久之,他忽然覺得,這獎狀似乎就和兌換卷一樣,其實最後要給的對象不是他,而是爸爸媽媽。

為了保護孩子不被壞人綁架,小強的爸爸媽媽每天一大早就會帶著小強坐著電梯從十樓直達地下室,然後坐上爸爸的二手車。先載小強到學校,再載媽媽到捷運車站坐捷運上班,最後爸爸才開車到公司去。由於買不起捷運車站附近的房子,爸爸也習慣做個接駁車司機。

放學時,媽媽先下班到學校接小強,走一小段路到對面的萬花筒萬能兒童補習班做深度學習,週一下圍棋,週二彈鋼琴,週三寫書法,週四上英文,週五練抬拳,然後下課時爸爸開車來接兩個人回家,再把車停到公寓地下室的停車場,一起坐電梯回到十樓溫暖的家。偶爾在回家的路上,為了拿掛號信會繞過一樓的便利商店,這時 卻是小強最興奮的時刻,因為那兒是學校和家裡之外,他最熟悉的地方。

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把小強的世界切成了兩半,一半從太陽升起,電梯下降開始,另一半則從太陽下山,電梯上升開始。這也讓小強一直以為,自己的生肖應該屬月亮。

那麼週休二日呢?有時爸爸要加班,有時媽媽要參加社區媽媽的讀書會。有一次媽媽帶著小強一起參加讀書,那次討論的書籍是《優秀是教不出來的--優秀是捧出來的》。小強依稀記得幾位媽媽們不斷地在一旁說小強的好話,讓小強覺得讀書會似乎只是熬蜜糖的烹飪教室,而自己卻變成美食節目主持人口中讚不絕口的特選推薦食材。自此之後小強就不再吵著要和媽媽一同去見見世面,而常常被留在家裡看家。說是看家,不過就是一個人在家裡陪著電視打電動遊樂器。小強也常常懷疑為什 麼要「看家」,難不成家會因為無聊而逃跑?更何況沒有爸爸媽媽在家的家,還算是家嗎?

終於,爸爸媽媽難得一起休息,於是決定帶著小強回老家東村一趟。這決定可讓小強興奮了好幾天。

多久沒有回去了呢?小強自己也記不得,印象中只有奶奶家的小黃狗,隔壁家和自己同年的小女生阿花,住在比較遠一點兒的姑媽家有幾位表哥,以及村子外頭那口老舊的水井。

星期六的早晨,和平常一樣,一家三口一大早就出門了。小強穿了過年才穿的新衣,媽媽幫他扣好鈕扣,還特別交代小強要有禮貌,回到鄉下千萬不要給都市的孩子丟臉。就這樣車子從地下室出發,經過了幾個小時的車程,在群山翠綠間穿梭,終於回到了小強爸爸的故鄉--東村。

奶奶很開心地在外頭迎接,幾位表哥聽說小堂弟要回來,一大早就跑來等待,只有一隻大大的黃狗不斷地吠著。原來上回來時看到的小黃狗早已長大,一時之間還嚇了小強一跳。

小強向奶奶請過安之後,幾個表哥就拉著小強出去玩,還順便拉著隔壁的阿花一起。一群人就一路瘋一路玩到了村口。

「那現在我們要來玩些什麼呢?」阿花揮舞著手上的稻草問。

「小強,你在都市裡玩過什麼?跳加官?打水漂兒?玩泥巴球?還是玩草霸王?」大表哥問。

「噫!我們玩得都不太一樣,像是猜英文單字啦,唱遊啦,智高積木啦。」小強不好意思地回答,而這些遊戲恰恰好正是小強的強項。

「哦,那我們來玩捉迷藏好了。」另一位表哥說。

捉迷藏?這遊戲小強聽起來非常耳熟,好像很小的時候常常玩,但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個什麼樣的遊戲。可是也不好說自己不知道,怕會丟了城市人的臉。

「那,我們玩捉迷藏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小強說。

「沒啊,鬼在大樹這裡蒙著眼從一數到三十,然後出去抓人。其他的人要躲起來,如果先回到這裡碰到大樹,鬼就輸了。一旦有人被鬼抓到,那個人就要當鬼囉。」提議的表哥解釋。

原來如此,小強心想,這不太困難,只要不被抓到就好。

於是大家猜拳決定誰當鬼,沒想到小強第一輪就猜輸了。

「哎啊!小強對這邊不太熟悉,第一輪的鬼還是先由我來當好了。」大表哥自告奮勇,解除了小強的困窘。

於是大伙兒就在報數聲中拚命地跑,同時要找個地方躲起來。

大表哥不愧年紀大,一下子就找到了替死鬼。於是大伙兒回到大樹邊,被抓到的表哥繼續當鬼。

小強覺得很興奮,雖然電視遊樂器中也有這種躲來躲去的遊戲,但在樹叢和田裡跑來跑去,感覺完全不同。

就這樣玩了一會兒,又輪到大表哥當鬼。這回小強躲在村外竹籬笆的後面,沒想到大表哥居然剛剛好朝這邊走了過來。

就快要被抓到了!被抓到了就要當鬼了。當鬼沒關係,如果丟了城市的孩子的臉該怎麼辦?小強覺得此時的心跳聲都已大到會暴露自己的行蹤。

正當這個時候,大表哥好像發現了什麼,轉身跑到另外一邊去。

「好佳哉」!小強深深吸了口氣,想說這兒不太安全,於是回頭看到了那口老舊的井,井邊還留著一條長長的麻繩。

也許,我可以躲在那邊。小強心想。

捉迷藏的遊戲一直進行著,不久之後,姑媽來叫大家回去吃中飯,於是大夥兒集合在大樹下,卻沒有看見小強的蹤影。

「噫!剛才有誰看到小強了?」姑媽問。

「我剛才看到他在村外的竹籬笆那邊,我想說不要去抓他好了,便轉身走開。」大表哥說。

一群人一邊叫著小強的名字,一邊找人,但一直沒有找到。

爸爸媽媽和奶奶也來了,鄰居也騎著摩托車來幫忙。但還是找不到人。

此時小黃似乎嗅到了什麼,朝著那口老井急奔過去,不斷地大聲吠著。

眾人心頭一驚,跑到井邊一瞧,發現一顆小強上衣的鈕扣,而原本放在一旁的長麻繩也斷了一截。

這下事情可鬧大了。村裡的警察和消防人員趕來,最後在井底找到小強時,小強已經氣絕身亡。

喪禮舉行的那天,天空飄著細雨,級任導師也特地從學校趕到東村,為的就是要送小強最後一程。

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小強的爸爸媽媽不斷地吶喊著,並搥打著自己,當初如果不要帶小強回東村,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大表哥也非常難過,如果當時他抓住小強的話,小強也不會掉到井裡。

火焰熊熊地燒著,有小強生前最愛的玩具,還有那數不清的獎狀,以及一張童稚卻來不及長大的臉。

火燒很痛,思念更痛。只是時間的腳步總無情地向前,不讓人有停下來喘息的機會。小強的父母孤單地回到公寓,經過那從地下室到十樓的電梯,回到沒有孩子的家--那孩子,此刻已經變成真正的月亮。

村外的那口井封了,據說後來還有人曾聽到井中傳來一陣陣的笑聲,也許是小強對自己完美的躲藏感到滿意吧。

幾年過後,阿花在省道旁賣檳榔,只要一有人提起小強,她還是會大聲尖叫,花容失色。

這起事件也改變了東村,長輩開始要求小朋友不可以再玩捉迷藏。如果你有空到東村去,偶爾還會聽到路旁的小朋友唱著:「東村是個好地方,只是不準捉迷藏,被抓到的要當鬼,沒被抓的也要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