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Giordano Bruno(*)

驢子失落地離開了演藝事務所,這是他第一百七十九次求職,也是第一百七十九次的失敗。一直以來,驢子都以成為流芳百世的喜劇演員為人生的最高目標,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漸漸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壓根兒不是做喜劇演員的料。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間來到了三隻小豬企管顧問公司的門口,聽到公司裡面正有人談論著:「現在的市場競爭激烈,大家搶食有限的草原,所以彼此廝殺,血流成河,這就是所謂的紅海。如果想要另闢谿徑,就要想辦法找到沒有人進入的市場,也就是所謂的藍海策略。」

驢子一聽,恍然大悟。一直以來無法順利進入喜劇市場,原因無他--市場飽和是也。在這個專業化的時代,要比扭捏作態比不上蛇的靈活,要比裝傻搞笑比不上猴的靈敏,無怪乎自己一直碰釘子。「不過沒關係,」驢子心想:「擺對地方的人才是天才,擺錯地方的天才是蠢才。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要我到沒有驢子的地方去發展,一定能夠成為知名的喜劇演員,他們便會為了錯失一個天生喜劇好手而自責,強烈地邀請我回來演出,到時候衣錦還鄉,大大地風光風光。」

下定決心之後,驢子來到了江邊,坐船朝貴州出發。第一次離鄉背井,心中難免有些緊張,驢子心想,不若向人打聽打聽,貴州那兒的人情事故。甲魚告訴他陽朔山水甲天下,白沙鴨告訴他貴州美食頂呱呱,驢子謹記在心。不過動物們都不約而同地警告驢子說,山林裡的老大是老虎,千萬不要相信什麼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跑到老虎的頭上拔毛。

驢子心想:「沒想到大家都這麼怕老虎,如果能夠讓這麼可怕的老虎開心,我就絕對能夠讓所有的人開心。」因此,船一靠岸,驢子便急忙地往山林裡跑,大家的忠告瞬間變成驢耳東風。

山林裡的動物很少看到像驢子這樣的龐然大物,見到驢子發瘋似地奔跑,一邊還嚷著要找老虎,誤以為他就是傳說中的「神人」,於是紛紛四散走避。這消息終於傳到了老虎的耳裡,老虎決定要會一會這個龐然大物。

這一天,老虎威風凜凜來到了驢子面前,驢子一見,心中大喜,想到有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連忙開心地笑了起來。這一笑可不得了,老虎驚為天人,連忙退避三舍,以為驢子要把自己吃掉。

驢子一見老虎被嚇跑了,忽然覺得很沮喪,難道自己真的沒有喜劇天份嗎?老虎遠遠望見驢子失落的模樣,於是漸漸地靠近,想要多試探一下。這一回驢子很小心,不讓自己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了老虎,而老虎習慣了驢子的聲音,也漸漸地放下心中的大石,開始試探起驢子的反應。

驢子小心翼翼地看著老虎,每當老虎接近,就會手舞足蹈,想要搏虎一笑。不過老虎似乎不太願意靠近他,因此驢子心想:「我離鄉背井來到這窮鄉僻壤,為的只是要成為一個喜劇演員,沒有想到天不從驢願。如果這次沒有辦法逗得大家開心,我只好放棄當喜劇演員的夢想。」下定這個決心之後,驢子便用盡渾身解數,希望能夠討得老虎的歡心。

在看了驢子演出的各式戲法之後,老虎漸漸明白驢子的技倆,於是笑著說:「原來不過只是一個搞笑藝人罷了。」言訖,便縱身撲上前去,把驢子給生吞活剝,同時也把驢子的夢想帶進黃泉。

自此以後,驢子為了成為喜劇演員而奮鬥的故事漸漸在動物界流傳開來,詩人還特別編了一齣「黔驢技窮」的戲劇來紀念驢子。雖然驢子在生前沒有辦法成為知名的喜劇演員,但是他用一生搏命演出,已讓他名留喜劇史,千古流芳。每當人們提起這個故事,在歡笑之餘,也會因驢子為藝術與理想獻身的勇氣和執著,流下一滴清淚。

附帶一提,這隻老虎陰錯陽差地捧紅了驢子,各方輿論撻伐便踥踵而至,讓老虎的心情大為低落,於是參加了景陽崗七天六夜的旅行團,想要好好散心。不料在途中巧遇一名彪形大漢,誤以為是驢子之流,一時委屈湧現,想也不想便咬牙切齒地撲上前去,結果反而被活活打死,此為後話不表。


(*)Giordano Bruno的作品中,常以驢做獨特的比喻,見《驢子的占卜——布魯諾及關於驢子的哲學》。Giordano Bruno的生平,請參見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6%AC%E7%88%BE%E4%B8%B9%E8%AB%BE%C2%B7%E5%B8%83%E9%AD%AF%E8%AB%BE&variant=zh-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