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自從那年不小心從山上摔了下去,已近十年沒有回到家鄉。

看著水面上的倒影,披肩的長髮、凹陷的眼眶和雜亂的鬍鬚,應該沒有人認得出我吧!

進了村門口的廣場,孩童無邪的圍著一個我沒見過的雕像嬉鬧。這雕像看著怪眼熟,於是我便問問孩子:「請問這是哪位?」

「您是第一次到咱們村兒吧!」一位看起來像是帶頭的孩子搶到前面回答:「這是咱們村的英雄阿強先生。」

阿強?那不就是我嗎?我心裡琢磨著,問道:「小朋友,你好心和叔叔說說,這阿強先生是怎麼樣的英雄呢?」

「就十年前,小明哥在山崖那兒跌倒了,幸好抓住大樹幹懸在空中,才沒摔到山下。阿強先生衝上前去要救小明哥,沒想到失足跌落山谷。」

「那後來呢?」我問。

「後來小明哥好像自己爬了上來,才跑回村子裡求救,可是大家找了好久,都沒有找到阿強先生,想必是被野獸吃了,屍骨無存。」

「對啊對啊!」另一個小朋友說:「村長說阿強先生見義勇為,為善不欲人知,是個英雄好漢。只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但阿強先生的精神是可取的,雖然阿強先生不幸離開我們,但他的靈魂一定會保護我們的。阿強先生是我們的英雄!」

「英雄!英雄!」小朋友們一齊喊著,快快樂樂地圍著雕像喊著。

對了,那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記得我追著那個孩子,好像要拿回什麼東西,後來才莫名其妙地掉下了山谷。罷了,我再沿街問問,也許有人記得我!

街 上雜貨鋪的老人說阿強是個好小孩,從小就很懂事,都會到店門口幫他看店;賣花的阿嬌說阿強是個好小伙子,當年阿強對她有意思的時候,怎麼沒有對他好一點; 賣燒餅的劉叔說阿強很喜歡吃他的燒餅,劉叔常請阿強吃,才讓阿強有見義勇為的膽識,問我要不要也來一個。每一個人對阿強都有著美好的懷念,阿強先生是大家 的英雄!

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家商店前,裡頭竟販賣著阿強先生的公仔和各式紀念品。身為阿強的「版權所有人」,我理當進去關切關切。

噹噹!店門一開,鈴鐺響起,簾子裡出來一位老人:「歡迎光臨!」

我定神一瞧,雖然老人胖了,頭髮也白了,但我認得他,他就是咱村的村長。

「村長大人!您還記得我嗎?我就是阿強哪!」我急忙上前說。

「阿強?」老人調了調眼鏡,緊緊盯著我看:「你……是那位阿強啊!」

「就跌到山谷下的那位阿強啊!」

「不!不可能!那位阿強是咱村裡的英雄,已經捨身取義了。」

「你仔細看看我,我可以說出過去在村子裡生活的記憶,你一聽就知道。」

「那你說給我聽聽。」村長說。

「我住在北街,常到街上雜貨鋪口看免費的漫畫,經常被那老頭趕,您還記得嗎?」

「不太記得了。」

「我以前想追賣花鋪阿嬌的妹妹阿香,有一天去送情書,沒料到撞見阿嬌在洗澡,結果差點被打個半死,您還記得嗎?」

「再多說一點。」

「我很愛吃劉叔的燒餅,但口袋沒幾個錢,所以常常抓了就跑,吃了不給錢,有幾次是您替我出的錢,您還記得嗎?」

「唷!這我可沒忘,你真的是阿強!」村長的眼睛頓時亮了起來!

「是啊!謝天謝地,您真想起我了。」

「唉喲!你怎麼沒有死哪!」

「我也不知道,總之就是命大唄!」我抓抓頭。

村長拉了張椅子給我,讓我和他一起坐下。

「現在你有什麼打算呢?」村長問我。

「我?我也不知道,總之好不容易回到家鄉,總是想定居下來,好好當份差,娶個媳婦……。」我說。

「那可不成。」村長搖頭說:「大家早把你認為是村裡的英雄,並且為了救個孩子犧牲了,現在倘若知道你還活著,必然不能接受的。」

「可您知道的,我是真的活著啊!」我急著說。

「別急別急,你聽我說。我是村長,我在乎的不是事實是什麼,而是大家會怎麼看這件事情。」村長吸了口煙。

「如果大家知道我還活著,不是會很高興嗎?這就叫做天公疼憨人,古時的英雄不也都是打不死的蟑螂嗎?」

「可惜你不是他們啊!」村長緩緩地說:「你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你死了,倘若你沒死,你就再也不是英雄了。」

我楞著。

「我知道這對你有點為難,但你思考思考,現在大家心目中的你,和過去的你,你想要當那一個?」

「現在的我。」我說。

「是啊!」村長微笑著:「你想想,大家把你當成英雄,說你的死重於泰山,倘若你沒死,大家心目中的偶像破滅,反而會怪罪你沒死,屆時你英雄當不成,反倒變成了過街老鼠。」

我低頭看著地面,理不出個頭緒。

「你看,那廟裡供著的神明,都是偉大的人,他們死了,成為大家心中永遠的偶像。如果把那雕像打破,也尋不見半個神明哪。可見偶像這件事情,原本就活在人們的心裡。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這麼偉大的人物存在,但又會受到幾個人的尊敬呢?」村長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那我該怎麼辦呢?」我抬起頭,村長皺了皺眉。

「你想成為真正的英雄嗎?」村長問我。

我點了點頭。

「好吧,如果你有這個決心,我倒有個好法子。」村長起身,走到簾子後頭,拿出了一小瓶液體。

「這無色無味,喝下去渾然沒有知覺,三十分鐘後就駕鶴西歸,到時候神不知鬼不覺,你就可以繼續做你的英雄。」村長將瓶子交給我。

什麼?我全身震了一下。

「你可以好好想想,再找個好地方喝下這瓶藥水。」村長說:「今天我也就不做生意了。」

「謝謝您。」我手裡握著小小的玻璃瓶,只覺得好冷。

「對了!你當時是怎麼掉下山崖的?真的是為了救小明嗎?」

「哦!應該是吧!我也忘了。」我傻傻地笑著,臉上的肌肉不停地抽搐,慢慢轉身走了出去。

是啊,我想起來了。當時我遠遠地看到地上有一文錢,想說不知是誰掉的,總之撿起來可以去買糖吃,沒想到小明那傢伙眼明手快,竟在我之前撿起。我一氣之下追著小明說那是我掉的錢,小明死也不信,一直跑給我追,我就這樣跟著一文錢掉下了山崖。

走著走著,來到了村門口,時近正午,嬉鬧的孩子們大概都回家吃午飯,只剩下炙熱的陽光塗抹在英雄的雕像上。雕像看著我,靜靜地笑著,好像在嘲笑活著的自己。

「這樣的你過得好嗎?」我心頭納悶,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雕像底下,想像著雕像所看到的世界,眾人的簇擁、歡呼和感激久久不能散去,人死了若能如此,也算得上是不枉此生吧?

忽然覺得有點渴,看著手中的藥瓶,我一飲而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