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計程車

在清晨薄霧的山裡,或是在夜半無人的市郊,你可能會看到一輛陳舊但是乾淨的黃色計程車急駛而過,一轉眼就消失在路的盡頭。或許,那就是老王的計程車。

老王是個奇特的人,有著奇怪的習慣,例如,在他的車上不找零,他專愛跑偏避的道路,只要他載過一次的客人他就會記得等等。不過最奇的莫過於,無論是什麼奇怪的地方他都可以載你去。

有一次,一位失戀的客人上了車:「請載我到世界的盡頭。」

老王透過後照鏡對乘客微笑地說:「我可以載你到世界的盡頭的入口處,請你自己走過去好嗎?」

「噫!」年輕人楞了一下點點頭。於是老王飛車到山上,並請客人下車。年輕人一下車,才發現一個人站在示範公墓的門口,急忙轉身,老王的計程車早已不見蹤影。

又一次,一位失意的政客上了車,一問口就嘆息:「台灣的未來真不知道在哪裡?」

老王透過後照鏡對乘客冷冷地說:「我知道在哪裡,您想去看看嗎?」

「哦!」中年人點點頭,於是老王又飛快地把乘客載到海邊,並請客人下車。中年人一下車,才發現自己來到焚化爐外頭,正想要破口大罵,老王的計程車早已不知去向。

再一次,一位落寞的客人上了車:「請載我回到三十年前的寂寞。」

老王透過後照鏡對乘客溫柔地說:「老先生,那可能有點遠,您真的想要去嗎?」

「如果你真能去的話,」老先生從口袋裡拿出一疊錢:「你看這錢夠不夠。」

老王點點頭說:「夠了,只你那顆熾熱的心就夠了。」

車子從黃昏開到清晨,不知在山裡轉了多少回,老先生在後座早已沈沈入睡。終於,車子在一個廢棄的火車站前停了下來。

「老先生,您要找的地方就在這裡。」老先生揉揉眼,忽然覺得四周的景色很熟悉,於是急忙下車。看見一個老婦人坐在月台的椅子上,便上前去問:「請問一下,您可知道這裡是哪裡?」

那婦人抬起頭來一看,忽然淚眼盈眶,一把把老先生抱住:「老頭子,我等了你三十年了!」

忽然間,老先生的記憶好像回到三十年前。「小英,你是小英!」老先生緊緊擁著老婦人。

「你這三十年究竟跑哪去了!怎麼現在才回來?」

「哦!我也不知道這三十年我在幹什麼,只是剛才有位計程車司機載我到『三十年前的寂寞』,所以我就回來了。」

「計程車?哪裡來的計程車?」老婦人左右張望著。

老先生回頭,在車站前除了一片荒蕪,只怕連狗屎和鳥蛋都找不到。「對了,你為什麼在這兒?」

「你還說!自從你失蹤後,我每天早上都會來這兒等你,只怕環境變了,你回來時會忘了路。」

三十年的寂寞化作過眼雲煙,而老王的計程車繼續奔騰。

前幾天,一位濃妝艷抹的客人上了車。「呵,運匠先生,你看起來真是英俊呢!」

一股酒氣傳來,老王回頭對這妙齡女子說:「小姐,你喝多了,我送你回家,趕快休息吧!」

「沒!我沒醉!」少女揮揮手笑著靠上前來說:「你想送我回家,是想對我做什麼嗎?」

「您過獎了,我可沒那個膽子!」老王尷尬地笑著說。

「膽小鬼!」少女用手彈了老王的頭,倚在後座說:「我的膽子就比你大上好多好多倍。」

老王沒應聲。少女繼續說:「你要不信,你就載我到最恐怖最恐怖的地方去,像是公墓啦、滿是臭味的垃圾堆啦、或是深山裡廢棄的火車站我都不怕。」

老王還是沒有應聲,少女繼續說:「只怕你沒……沒有膽量!」

計程車不知何時穿過了市區,進入沒有路燈的產業道路。少女不經意往車窗外一看,忽然發覺情況不太妙,頓時酒醒了一半。

「糟了!該不會這運匠想要把我載到無人之處,然後把我先○後╳吧?」

少女趕快拿起手機,但竟然在訊號的範圍外。眼見車子不斷地在黑暗裡穿梭,少女冷汗直流,緊握的手機竟滑落在坐椅上。

就這樣沈默了十五分鐘,前方終於出現了亮光。少女連忙定神一看,是一間警察局的分駐所。

少女正心想「有救了」之時,計程車恰恰停在分駐所前面。「你想去的地方到了!」

少女想也不想,連忙衝下車,敲打著分駐所的門。

分駐所值夜的員警走了出來,看到一位打扮火辣的少女站在門口,不禁大吃一驚。

「快救救我!有人想要非禮我!」少女大叫著。

「是誰要非禮你,你慢慢說。」員警開門讓少女進到分駐所內。

「是那輛計程車!」少女回頭一指,一片漆黑空盪,只怕幾公里內都沒有燈光,更別提計程車了。

員警嗅到少女身上的酒味,雖然覺得一個少女隻身來到這裡事有蹊蹺,但也不急著下定論。「你先喝杯熱茶,然後慢慢地把發生的事情告訴我。」

少女說,她喝了點酒,於是在城裡上了車,在車上說司機膽子小,自己膽子大,所以司機就把她載到這裡來。

「你有什麼關於那輛計程車司機的訊息嗎?像是車號或是司機的姓名電話。」

少女想了想說:「我記得,那司機叫王堂燕。」

「哦!你沒有搞錯?」

「不會的,他的名字和『舊時王謝堂前燕』的詩句很像,所以我記得。」少女斬釘截鐵地說。

「是嗎?」員警抓抓頭說:「那輛計程車是不是略帶灰暗的黃色,在前面是不是有個蓮花吊飾……。」員警每說一句,少女就點點頭。

「噫!莫非你知道那輛車?」少女緊張地問。

「該怎麼說呢?算是吧!以前我常坐他的車。」員警站了起來,走到檔案櫃旁,翻了一會兒,拿起一本剪報資料,攤在少女的面前:「可是在三年前一場大雨,老王連人帶車被落下的巨石壓死了。」

看著剪報上的照片,少女忽然一陣昏眩,當場暈了過去。

直到現在,還有人不時會在清晨薄霧的山裡,或是夜半無人的市郊,看到一輛陳舊但是乾淨的黃色計程車急駛而過,一轉眼就消失在路的盡頭。或許,那就是老王的計程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