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

下課鐘聲響起,易老師正在收拾滿桌的卜筮用具,小陳急急忙忙從座位跑到堂前:「老師,能不能打擾您一點時間?」

「哦!」易老師抬頭微笑地說:「有什麼我幫得上忙的地方嗎?」

小陳抓抓腦袋:「是這樣子,老師能不能幫我算一算,我什麼時候會死?」

老師溫柔地端詳著小陳,緩緩地說:「好啊,不過你能不能先告訴我,你什麼時候曾經真正地活過?」

小陳一楞,待在那兒啞口無言。

「別急,等你找到答案,到時候我再幫你算!」易老師此時已收好教具,和小陳揮揮手,轉身走出教室。

「我什麼時候真正地活過?」「我一直活著啊!你看,這手、這腳和這英俊的臉蛋。」「可是老師不會無緣無故問我這個問題啊?」

從那一天起,小陳便陷入沈思,然而愈是用力去思考,愈找不到問題的答案。

有一天,小陳獨自跑到山上閒晃,順便思考這個問題,不經意在地上踩斷一根枯枝,於是隨手撿起,用力丟到停車場外。只聽咚的一聲,樹枝恰好落在垃圾筒上,發出巨大的聲響。

「啊!我知道了!」這一聲讓小陳喜出望外,那琢磨許久的答案原來如此簡單!

「只因我感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一旦我遠離了感覺和思考,我便不曾活著。」

小陳急忙地去找易老師,易老師看到小陳的神情,料定他已經有所領悟,不待小陳開口,便說:「往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如果你有興趣,就跟著我好好學習吧!」就這樣,小陳拜在易老師的門下,努力修習易經的道理。

小陳在易老師的門下學習了幾年,進步神速,頗得真傳。這一天,一位中年人推著另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白髮老人,來到了易老師的課堂。

「易老師,久聞您料事如神,能否請您慈悲幫我算一算,我什麼時候會死?」輪椅上的老人說。

易老師蹲在老人的面前,握著老人的手緩緩地說:「老先生,您為什麼會這麼問呢?」

「我啊,這幾年身體不好,都得靠孩子照顧。可是家裡窮,之前景氣好,還能勉強撐過來,最近孩子被資遣,沒了工作,還有老婆小孩要養,我的病是沒指望了,如果多活一些時日,卻讓孩子、孫子跟著受苦,我心頭可難受啊。」說到這裡,老人家哽咽地說不下去。

易老師輕輕拍著老人的手說:「您辛苦了一輩子,到老時能和兒孫在一起,也是一種福氣。您還有什麼心願想要去做,您就儘量去做吧。至於占卜這件事一直以來都只是個參考,別太相信。」

在說了一番鼓勵的話之後,易老師送老人到門口。看著老人離去的背景,小陳納悶:「老師,您不是常常說,學習占卜要為天下人謀幸福,您為什麼不幫老人家算一算呢?」

「傻孩子,人與其計較還有多久可活,不如計較如何活得更好!人活著總有生老病死,如果只為了讓生命延續而忘了人活著真正的價值和意義,那就本末倒置了。」

「但是幫他算一算也無妨啊?」

易老師搖搖頭說:「如果算出他還能活很久,為了怕拖累孩子,說不定老人家會選擇不適宜的方法;如果算出時日無多,老人家和家人沒了希望,這也不是我所樂見的。與其如此,不如不算。」

「可是占卜者不是應該保持中立嗎?」

「占卜只是一項工具罷了。就像很久很久以前的人們,為了讓生活更便利,於是發展出金錢這項工具,」易老師說:「可是金錢發展的太好,最後金錢卻主宰著人們的生活。」

「您的意思是說,原本是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發展的工具,最後人們卻變成他們的奴隸?」

「庶幾不遠矣。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吧!醫療科技的發達讓人們可以活得更久,但是卻失去了古民樂天知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生活,最後延長的生命只能用消極、無奈和不自由來填塞,這也不是發展醫療科技的人所期待的結果。」

「我想人們也許還在摸索如何面對長壽的生活吧!」小陳說。

「其實這不只是壽命的問題,整個社會都在改變。在一個平均壽命三四十歲的社會,人們為了傳宗接代,十五六歲就成家,現在的社會平均壽命六七十歲,前面二十幾年寶貴的青春,卻都花費在實習往後如何在社會上生存的『技術』,成家立業的時間自然而然地往後延,工作的時間也是如此。」

「這恐怕也是文明進步必須面對的問題。」

「占卜也是如此啊!就以易經為例好了,原本易經是古哲觀察大自然的理則而整理出來的智慧準則。後來為了方便,把諸多條目以二進位的方式編目。凡遇到部落首長有事不能決定,便透過神聖的儀式,從『資料庫』中抽取適宜的條目來參考,而這個儀式就演變成為今天的占卜。」

「老師這麼說,似乎占卜不是一種隨機的選擇?」

「有些人認為占卜是神明的旨意,或是隨機的選擇,也許在大多數的情形是如此。然而古德為了提供領導人適當的建議,便利用占卜的儀式性和神聖性,使得建議更具有影響力,所以才創造出各種卜筮之術。占卜只是一種和領導人溝通的工具而已。」

「這麼說來,占卜是不是也可以說是一種操控人心的手段?」

「露骨地說是如此。只是一般人不了解,誤以為先民是盲目的崇拜,占卜是不科學的把戲。其實占卜是一面人性的鏡子,映照著人心,映照著時代。我們可以透過占卜的方法,向古德學習生命的智慧,並應用在現實的生活之中,這才是現代占卜的真正意義。」

「難道占卜的結果不是隨機發生的嗎?」

看著小陳疑惑的眼神,易老師拿起桌上占卜所使用的龜殼和古錢,依序占出了乾、坤、屯、蒙一直到未濟的六十四卦。

「心中想要什麼,就要能占出什麼,這才是占卜的王者之道。」易老師放下手中的占卜用具,微笑地對小陳說:「不然縱使知道病情,如果沒有辦法對症下藥,又怎麼能為天下人謀幸福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