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

由於牛巡撫即將前來本縣視察,縣太爺特別邀集縣裡的大戶出錢,差人用純金打造了一隻金牛打算送給牛巡撫。然而,這隻金牛卻在巡撫到來的前一天晚上,無緣無故不見了。

眼見牛巡撫即將來到,縣府上上下下翻箱倒櫃努力尋找,卻找不到這隻金牛的蹤影,縣太爺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正此時,巡撫比預訂的時間提早兩個時辰到達,縣太爺連忙出衙迎接。看到縣府裡的官吏臉色不太尋常,牛巡撫便問發生了什麼事情,縣太爺只好據實以告:「縣裡原本準備一份禮物要送給巡撫大人,但昨夜卻莫名其妙地弄丟了。」

牛巡撫說:「這事可奇了,莫非是膽大的盜賊所為?」

「本縣向來治安良好,從來不曾發生這類在老虎頭上拔毛的事情,更何況府內守備甚嚴,下官竊以為,只怕是內賊所為。」縣太爺說。

「哦!既然你如此認為,就好好把這案辦一辦,讓我瞧瞧。」牛巡撫說。

縣太爺一聽,不敢怠慢,想說這正是在巡撫面前露一手的好機會,連忙升堂,把府內上上下下通通叫了上堂。

經過一陣審訊,沒有人承認犯行,而且幾乎所有的人都有明確的不在場證明,昨天晚上值班的侍衛也都異口同聲地說沒有看到那只金牛。縣太爺沒有辦法,親自到書房、寢室中仔細搜查,也沒有找到任何蛛絲馬跡。

看著牛巡撫嚴厲而精明的視線,縣太爺覺得有種莫名的壓力。正此時師爺在縣太爺耳邊獻上一計,縣太爺連連稱善,便要師爺迅速辦理。

不一會兒,師爺拿來一個箱子,箱子前覆蓋著一張黑布。

縣太爺召集所有的嫌疑人上堂,並對他們說:「我知道你們之中有人動了手腳,但遲遲不肯承認。現在我讓師爺到本縣最靈驗的廟裡請來具有千年歷史的銅鐘,據說只要有罪的人碰到這個銅鐘,銅鐘就會響。」

接著,縣太爺比了比這個箱子,並要求每一個人輪流伸手到箱子裡碰觸這個神奇的銅鐘。

所有人都將手伸進箱子裡,但銅鐘並沒有響起。此時縣太爺要求大家把手舉起來,發現每個人的手上都乾乾淨淨。

縣太爺立刻拍案大怒,問說:「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沒有把手碰到鐘上?」

眾人面面相覷,不明所以。

縣太爺說:「這個鐘其實只是個普通的鐘,我讓師爺在鐘上塗了黑墨,只要你們的手一碰到鐘,必定會沾上黑墨,何以你們的手竟這麼乾淨?莫非你們心裡有鬼?還不個個從實招來?」

於是每個人都只能低頭認罪。侍衛甲承認自己出入不正當場所,侍衛乙承認自己當班時打磕睡,官吏丙承認虛報公款,官吏丁承認收受賄賂,侍妾戊承認和外人有染……但全都否認拿了金牛。

聽到這裡,縣太爺已經火冒三丈:「你們平日素知本府疾惡如仇,何故做出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難不成是因為本府平日待你們太好?」

最後輪到了縣太爺的夫人。

「莫非連夫人也做出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縣太爺生氣地說。

夫人低著頭慢慢地說:「是啊!我的確對不起您!您以前曾交待,凡有人送禮來府上,一律退還;如有不知是誰送來的禮品,就佈施給需要的百姓。昨天我看到你桌上有一只金牛,誤以為又是誰送禮過來,所以就把那金牛賣了,佈施給百姓,沒想到惹出這麼多麻煩。」

「哎啊!原來如此,這可麻煩了,這金牛是縣裡大夥兒想送給巡撫的紀念品,就算是賣掉了,也得趕快把金牛給買回來。」縣太爺說。

牛巡撫連忙道:「且慢,此事大可不必!本府向來不收饋贈,既然夫人已經布施給縣民,就算是本府給縣民的一份禮物,不必再去追究。」

真相終於大白,牛巡撫點頭稱善,稱讚縣太爺清廉有為。縣太爺對其他人分別施以懲處,並要求大家重新接受思想改造。

巡撫走後,縣太爺回到家裡,一開口就問夫人:「那金牛現在何處?」

夫人笑著說:「還在您的金庫裡呢!」縣太爺緊緊摟著夫人微笑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