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有一位鄰居的小朋友問我一個腦筋急轉彎:「如何用三個步驟把大象放進冰箱裡?」

我想了想,就告訴他我不知道。小朋友說:「就是把冰箱打開,然後把大象放進去,然後再把冰箱關上啊!」

「哦!原來如此。」我笑著說。

「那我再問你哦,現在要怎麼用四個步驟把長頸鹿放進冰箱裡?」我還是笑著說不知道。他說:「就是把冰箱打開,然後把大象拿出來,再把長頸鹿放進去,最後再把冰箱關上啊!」

是啊,不就這麼簡單嗎?但是身為大人的我,卻想得太複雜了。

冰箱究竟能放些什麼,刻板印象顯然已經在腦中為我定義了冰箱的限制。既然能夠三個步驟把大象放進去,又為什麼不能三個步驟把長頸鹿放進去呢?啊!原來大象已經在裡面了。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同理的過程,其實正類似如此。

同理,或是同理心,依據中文維基百科的說法,是指: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是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

註:在英文維基百科上列出許多的定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Empathy

從這個定義看來,同理心指的是一種能力,一種體會他人的感受,以及換以他人的角度思考的能力。

對許多助人工作者而言,同理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夫。他們需要有能力理解對方的感受,以便能夠更進一步的協助或是引導他們處理自己的感受--無論是渲洩、覺察、接納或是放下。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演員要呈現的同理則與助人工作者有很大的不同。在目的上,演員不會幫助說故事人解決問題,因為在故事被如實呈現的那一刻,說故事人有機會自己看見並發現新的可能性。如果一人一故事劇場真的具有療癒性,那麼療癒的來源不是演員去療癒說故事人,而是說故事和演出的儀式和過程,為說故事人帶來了療癒的力量。

在角色上,演員只能聆聽,然後將說故事人的故事和感受,透過戲劇的方式呈現出來。在整個聆聽和演出的過程中,演員並不向說故事人發問,也不給予回應。演出的過程中,演員不會看著說故事人,以便保持戲劇的距離感。

在處理的方式上,演員的同理並不停止在理解或整理成語言,甚至給予建議的方向,而是將說故事人的感受「直接」呈現在舞台上--無論是透過隱喻或是直接表達。為了把說故事人的感受呈現出來,只靠著知性的同理是不夠的,還需要進入角色呈現。

換句話說,演員需要在舞台上變成那個角色--至少在觀眾的眼裡需要如此。為了能夠演出這個角色,演員需要體驗並理解這個角色的情感、動作和反應。這使得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員需要更直接的「同理」說故事人,並從有限的訊息中,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來轉化成戲劇。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同時也塑造了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神奇。對於心理專業的朋友而言,要同理並非難事,但是演員的表達卻是一道關卡。有時一不小心就進入了助人模式,有時則會靠著習慣的說話方式來回應說故事人的感受。另一方面,對於表演藝術專業的朋友而言,表達不是大的問題,不過有時同理和聆聽卻會成為一種挑戰。

一旦同理和表達兩者無法順利進行,就會出現一些狀況。對前者而言,有時演員能夠理解卻無法表達,或是出現提供建議與指導的狀況;對後者而言,常常會表達得太過戲劇化,或是脫離了說故事人的情境。最糟的則是讓觀眾和說故事人覺得,演出既不是說故事人的感受,同時又在舞台上囉哩吧嗦地講或演了一堆完全無關的事。

如果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同理是件這麼麻煩的事情,那麼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人,該怎麼搞定自己呢?

首先,要打開冰箱,然後把大象拿出來。

如果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容器,足以裝上某個自我(自我)。那麼,是否也有可能在某個狀態上,換上另一個自我(角色)呢?

這裡的大象,就是裝在我們身上的那個自我。我們需要暫時把大象請到外面,才能空出自己,成為中性狀態。也唯有當我們打開來,才能夠接納發生的故事。

接著,把長頸鹿放進去,最後再把冰箱關上。換句話說,透過聆聽把角色放進這個容器中,然後以裝著長頸鹿的容器呈現在舞台上。

至於此時大象是不是也同時在觀看著自己,或者舞台上其實只是披著長頸鹿裝的大象,我覺得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當觀眾目睹這一切發生,他們感到被理解並從中得到新的力量。

有時演出的狀況並不理想,有時聆聽只記得部份的感受,但是分享化成演出被呈現在舞台上時,光是演員「完全的接納」和「真誠的服務」就足以讓觀眾感到滿足。

然而如果忘了把大象從冰箱中拿出來,就可能放不進另一隻長頸鹿,或是強硬地把長頸鹿塞進去,就會看到一隻歪扭著脖子同時長著四隻粗腿的長頸象。當然,如果幸運的要放進來的是另外一隻大象,觀眾或許還能被唬弄過去。

這其實正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儀式的力量。當我們以自己的身份開場或是結尾,我們正把自己的大象搬出來或是放回去。當我們在訪談的過程中全神聆聽,我們正在把長頸鹿裝到冰箱裡,當演出後我們專注地以注目禮致意時,我們正把長頸鹿從冰箱中搬出來,以便迎接自我或是下一個角色。

在一次又一次的歷練之後,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的冰箱還能裝得下小熊維尼或是皮卡丘。也許某一天,小熊維尼或是皮卡丘會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而不會永遠只有長頸鹿和大象在說話了呢。

那時,又該怎麼辦呢?

沒錯,那就是打開冰箱,把大象拿出來,再把小熊維尼或是皮卡丘放進去,最後再關上冰箱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