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一個故事。

某次,學生在課堂上問教授,為什麼教授常常說不知道。教授不發一語,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大圓,在大圓裡再畫一個小圓,然後轉身面對學生說:「這個小圓的面積就像是你們所知道的事情,而大圓則是我所知道的事情。我所知比你們多,所以我的圓比你們還大。但是,圓外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世界,而圓周正代表著我們遇到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的境遇。正因為我的圓比你們還大,所以我所不知道的,也比你們還多得多。」

知道的愈多,就會知道不知道的更多。誠實言也。

每一次與他人分享時,常常會碰撞到自己所知的邊界。然而,我們所遭遇的「困境」,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卻有不同的詮釋。有時,透過別人的經驗分享,我們可以打開自己的世界;有時,我們所遭遇的困境,卻不在他人的經驗範疇之內。正因為這樣的經驗,我開始學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而不會武斷地給予他人建議或是指導,尤其是非考卷上的答案。

沒有人能替代其他人去過他們的日子,去面對他們自己的困難。

有時在教學的場域裡,常常有人希望我能為他們做決定,甚至包括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上課,為什麼要選擇放棄,為什麼要這樣卻不要那樣。其實很多時候,在問問題的背後,許多人早就藏好了自己的答案,他要的只是確認自己是對的罷了。

也許,我一點也不適合擔任需要指揮別人該怎麼做的老師,那些寫在書本上的標準答案,自己花時間去看就可以了。那些沒有寫在書本上的答案,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發現這些,應該能讓自己更輕鬆一點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