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累。累不僅僅是指身體的疲累,還包括心的疲累。

身體的疲累需要休息和調養,心的疲累亦然。

前一陣子浮現了一個念頭,想要辭掉一個角色。沒有下定決心的原因,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放棄的太早,似乎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另一方面又發現整體的因緣已經走向不同的方向,這會讓我舉步維艱。因為很難決定,所以當時就用playback卡占卜了一下。

使用走或是不走的二選一模式,問題的現狀是「觀眾」,這讓我印象深刻。

依我直覺,觀眾代表著我目前的角色屬於最外緣,雖然我有機會以說故事人的身份分享我的故事,或是以觀眾入戲的方式短暫的參與演出,但很明顯地,這是一個不在圈子內的角色。

如果情勢往離開的方向前進,得到的牌是「風格」。這是一張我不常占卜到的牌。而離開的結果則是「請看」。

「風格」暗示著風格的差異,一開始我不以為意,因為很少占到這張,在直覺上輪廓並不清楚。但是在最近的一些交談中發現,我和這群朋友在最基本的信仰上,的確存在著很大的風格差異。一些表層的事物,如時間的安排,應該做什麼,人際關係角色的界定和如何把事情做好等等,很努力地想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但一直卡卡的。後來才發現,原來問題出在更底層--我們的信仰存在著很大的風格差異。

至於離開的結果,似乎還蠻好的。「請看」表示主持人和說故事人都要進入看的過程,觀眾也是。好戲正要上演,此刻的主角還是舞台上的演員。他們需要承接剛剛的訪問,並執行故事的演出。究竟結果如何,自有自的因緣。

另一方面,如果不離開,抽到的牌印象中是「場景故事」。顯然,有許多事還會繼續發生。而其結果則是「觀眾入戲」。如果現狀是「觀眾」,而結果是「觀眾入戲」,顯然是在合適的故事發生後,或是在我分享我的故事之後,我有可能可以上台參一腳。然而無論如何,我的觀眾身分並沒有本質上的改變。

每一次算playback卡我都覺得很有趣。我試著把playback的儀式和精神帶到我的生活中,並藉此反思我的行動和觀點。

剛占卜完時,我對風格二字很有感覺。人活在世界上,能留下的東西很少,應該要有所選擇。直到這兩天,我才正式做出了決定,就算是一份送給自己四十歲的生日禮物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