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吾身?

昨天,在上課時分享了三個問題,邀請法鼓團的夥伴們思考。這三個問題,是我過去一直常常反省的課題,我覺得對許多參與一人一故事劇團的朋友,可能也同樣的重要。分享如下:

第一,你為什麼要做一人一故事劇場?

如果只是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那麼也許重點在於學習和體驗。參與了劇團,我覺得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何而來,不知自己為何要站上舞台,那麼就可能會成為一個阻礙--尤其是遇到壓力或是挫折時更是如此。

第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

如果熱愛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平等包容,那麼就可能會想要成為一個能夠平等包容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如果熱愛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真實,那麼就可能會希望成為一個真實回映的人。

當然,我相信也有熱愛一人一故事劇場,但是只想要成為一個觀眾或是鼓掌者的人。如果因為這樣加入劇團,我覺得需要思考一下加入戲友會是不是比較適合。

第三,為此,你願意付出什麼或是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想要成為某種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我們就應該為此負責。身為成年人,學習和成長原本就是自己的責任。不同的樣子需要付出不同的代價。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隨著每個人的歷程,會有所改變。原有的熱情也可能會在實踐中漸漸消退,然後遠離甚至離開一人一故事的場域。也有可能從被感動開始,然後一步一步地組織了劇團,甚至以此進行許多服務或是實踐工作。每一個答案之中,也許還藏著許多細節。有時無法清楚的加以描述,也許終究會漸漸清晰,但也許終其一生都不會有最後的結論。

那麼,此刻的我為什麼做一人一故事劇場呢?

因為我渴望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美好帶給不同的人。因為在舞台上,我能夠從許多故事和分享中看見改變的力量。因為我有一群好夥伴一起學習成長。

那麼,此刻的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呢?

想成為行動和信仰一致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我所信仰的愛、尊重與接納,如果無法在我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實踐,那麼這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也很難達到愛、尊重與接納。

為此,此刻的我願意付出什麼或是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我會努力讓自己去愛、尊重與接納。把握每一個機會,去學習、去看、去支持、去服務。然後,用同樣的態度去愛、尊重與接納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