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劇團第二次以夢為主題,在台北藝穗節裡呈現,讓我再一次有機會體驗飽滿的感覺。知了劇團是我個人覺得目前在台灣演出整體表現力最好的團隊。這一次明顯地更加進化了。

有了去年的經驗,知了劇團此次採用了更多元的方法。例如選擇現實中的自己和夢中的自己,使用變形合唱(一對多大合唱),強烈的夢境也會依照觀眾的狀況以更疏離的方式來處理。顯然對夢這個議題的呈現,已經更為成熟。

這次觀賞的演出中,有兩位是第一次上台擔任演員。還記得去年演出時他們都擔任工作人員,顯然為了上台,他們做了許多功課與準備。其中一位加入劇團已經兩年,我很敬佩知了劇團能夠好好的保護市民演員,陪著他一起面臨挑戰,讓一般人也能夠展現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

這次觀看演出的經驗,也讓我覺得很慚愧。過去很喜歡探究演出的可能性,但最近為許多繁雜的工作所困,已經很久沒有嘗試新的挑戰了。總覺得自己也應該漸漸地退出這個舞台,只是礙於手邊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告一個段落,還不能抽身罷了。

回到夢這個主題。首先,就夢這個真實經驗的再陳述,就隱藏著許多有趣的過程,而這些過程也許正是解夢者或是心理分析專家所處理的對象。當一個夢境被陳述之後,事實上我們可以說被分享的夢境已經至少是四手的訊息,因此夢的原狀其實很難被理解。這其中包括夢的經驗轉錄成記憶,記憶轉譯成語言表述,語言符號被傳遞接收,被重新建構而形成概念。這個歷程其實和非夢境的故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夢的經驗被轉錄成記憶這個過程和一般我們可以共同經驗的體驗,可能有著很大的不同。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我們所演出的從來就不是那個夢本身,而是被陳述的記憶的片段。但這無礙於我們願意分享或是服務這個夢,因為某個程度上,這是被選擇或是觸發的結果。我們回應的不全是「故事」自身,多少也和「分享」這件事情有關。當一個人在某個時間某個場域願意分享某個故事,這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了。

因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是和人有關的劇場,所以當每個夢被分享出來的當下,夢將繼續活著,就在你我的心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