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心靈重建與支持--陪伴、生活與希望

案:今年八月十三日,我隨著參訪團到廣西社會科學院,在「公益 青年 責任」論壇中分享了運用一人一故事劇場進行八八水災相關方案的經驗。這是第一次我把災區工作的歷程進行整理,因此覺得可以留做一個記錄,於是就一邊看著投影片,一邊用尚存的記憶打成簡報稿。在此供大家分享!附帶一提,這場簡報中我沒有放半張照片,因為時間來不及。

敬愛的領導,各位學者、專家和先進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開心有機會和大家報告我們在台灣八八水災之後,運用戲劇方式進行心靈陪伴的相關經驗。這些經驗在台灣還未曾正式對外發表,因此,這也是第一次我嘗試透過簡報和說明,與大家分享。

此次分享的主題是「救災心靈重建與支持--陪伴、生活與希望」。我是李志強,PMP國際項目管理師,現任光原社會企業監事,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理事,你說我演劇團的負責人。

光原社會企業是一個在部落透過有機農業打造部落生活圈的社會企業,也是台灣第一家冠以社會企業於名稱中的企業。中華組織發展協會就是這次參訪團的組織,而你說我演劇團則是一個以服務服務者為宗旨的一人一故事劇團。

以下是今天預計的行程,

一開始,我將先談一談去年夏天的狀況,讓各位有一些理解。然後再談一談,在水災之後,我們如何開始展開行動。第三個部份,我將分享在服務的同時,我們也針對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同步進行的組織與培力工作。最後,故事現在還在發生,我們將如何走下去。

那麼,什麼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呢?

一人一故事劇場,原文是Playback theatre,香港的前輩翻成一人一故事劇場,我們覺得很好。這個說法點出了這個劇場中的兩大要素:人和故事。同時,也指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故事。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執行方式,是由觀眾訴說自己親身的故事或是感受,再由演員在舞台上即席將他的故事轉化成為戲劇演出,當成一份珍貴的禮物送給說故事人和所有的觀眾。

一人一故事劇場提供了一種尊重、同理、傾聽的互動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同時具有抒情性、敍事性和戲劇性的對話場域。所謂的抒情性、敍事性和戲劇性,是依照亞里斯多德《詩學》的結構來說的。

如果有時間的話,也許之後可以和大家多談一談關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事情。

讓我們把時間軸轉回到去年的夏天。去年夏天的台灣非常熱,而且沒有下雨。舉例而言,在平地的溫室中午時溫度超過四十度,這讓平地溫室的蔬菜產量掉到一成以下,於是很多朋友上阿里山問部落的朋友有沒有菜。然後,山上的朋友說,從來沒有這麼熱過,所以菜也長不出來。

這就是去年七月的真實狀況。

在八月上旬,我們在北台灣舉辦了第二屆的亞洲一人一故事劇場聚會,總共約有一百多人從亞洲甚至世界各地前來參加聚會。當颱風來時,我們還擔心聚會會因此取消,可是後來北台灣的風雨並不大。正在我們歡聚一堂的同時,我們的朋友,包括住在台灣最南端屏東林邊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夥伴,正受到了水患之苦。

那兩天,下了一整年的雨。

八月七日時,光原的創業夥伴正在阿里山上,當時,雨已經不小了,也造成阿里山公路中斷。當路一搶通,山上的朋友要我的夥伴一定要馬上下山,就這樣,當我的夥伴平安的下山之後,再見面已經是半個月之後的事情了。

八月八日和九日,我收到了夥伴的簡訊和電話。當時身為光原社會企業的董事長,我覺得非常難過,甚至影響了參與活動的心情。但是我明白,此刻的我能夠做的並不多。我們需要找出真正重要的事情。

當我們掌握山上狀況的第一時間,我們就討論做了決定。我們並不是救災單位,能做的事情並不是衝上山,而是當路一搶通,我們能夠準備好一切,儘速協助山上的朋友們儘速恢復生產。

因為……

有希望,才有未來。

當時,我們目標很清楚,很容易地展開行動。感謝我們許多的朋友,包括通路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除了捐款,還承諾受災的朋友在年底前復耕產出的菜,提高兩成的收購價。這也讓山上的夥伴能夠更加的有信心和希望,投注於復原和產業的重建上。

我們知道,災難是一時的,日常生活才是重點。

然而,除了產業重建之外,身為一個劇場人,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一九九八年,一人一故事劇場第一次進入台灣。也因此在九二一地震發生時,也就是一九九九年,一人一故事劇場尚不足以成為一個可用的工具。當時劇場界的前輩們進入災區,透過戲劇進行心靈陪伴工作,得到了許多難得的經驗。

經過了十餘年的發展,一人一故事劇場已有了不同的樣貌。當我們劇團和友團合辦第一屆的台灣聚會時,共有約六十位朋友參加。如今,台灣已經有超過十五個一人一故事劇團。也許,我們現在能夠做些什麼!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