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溫暖

很喜歡山上的篝火,大家圍在火堆旁,體會著三種溫暖。第一種溫暖來自於物理,是木材燃燒的放熱反應,透過空氣和火光傳到身上。第二種溫暖來自生理,一杯小米酒,或是一杯熱茶,讓緊繃的神經放鬆。第三種溫暖來自心理,一種交流在彼此的話語間跳動著,從一個人的親身經歷跳到另一個人的親身經歷。

好想把這種溫暖傳遞出去,但是果真有這樣的工作,能夠讓人有機會同時體會著這三種溫暖嗎?

也許,光原社會企業現在正在做的正是如此。

為了讓孩子有更健康的土地,於是大人們開始採用有機栽種的方式,於是蟲和鳥回來了,於是孩子們可以在田間嘻戲,自在地踩在養育我們的大地上,這是物理的溫暖;

為了讓大家有機會能夠吃的健康活的亮麗,於是我們把好吃的蔬菜送到大家的面前,降低了身體的負擔,飲食不再只是填飽肚子的例行公事,更找回逝去以久的菜的味道,這是生理的溫暖;

為了讓部落能夠永續發展,於是我們在部落的文化基礎上,促進在地工作,邀請消費者一同參與,支持部落經濟圈的建立,期待人們能夠安居樂業,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而你我同在故事之中,這是心理的溫暖。

昨天一群社區的朋友們決定在過完年後上山,想要看看我們在山上的工作,想要親近大自然,也想要買新鮮的蔬菜回家,請我協助安排行程。我當下並沒有採取行動,因為我還沒有弄清楚我能給的溫暖的模樣。

也許,我想要給的正是那一盆熊熊的火,能把三種溫暖遠遠地傳出去。想著想著,我笑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