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號上午,應小魚之邀特別到福林國小走一趟,參加了幾個團體的聚會。由於參加的人幾乎清一色都是歐巴馬的親歲(歐巴桑),就我一個「異類」,總讓我感到怪怪的,所以索興也把自己當成歐巴桑。

參與的團隊除了地主福林國小的認輔團之外,還有女巫劇團的幾位成員、小枋、芝山和敦中的夥伴以及婦慈的夥伴。此次小聚會的主題旨在分享與探究新的團隊如何經營,並往前邁進。看到一些新的團體逐漸成型,並渴望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道路上繼續學習,心中總是充滿了喜樂。

在豐富的糧食供應下和進行了簡單的認識活動之後,開始分組討論的活動。我當然抓緊機會問女巫團的夥伴一些問題,也獲得很有啟發性的建議。之後,小魚以一個很小型的金魚缸式的討論方法(其實我並不知道這個活動的真正名字),讓有問題的人自由發問,然後願意分享的人就上台回應。

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討論到幾個關於團隊經營的問題,例如:「沒有老師帶領如何進行團練」,「團隊如何經營」,「如何吸引大家持續性的參與」等等。我也分享了你說我演過去的經驗。

其實組織或是團隊的議題在不同的情境中有著很大的差別,我的建議則多半聚焦於本質上的問題。例如就團練的議題而言,我們過去鮮少請老師來團裡上課,常常是我自己去外面學習,再把相關的資訊帶回團隊裡分享。如果有好的工作坊,我們也會一起參加,共同學習。另外,還會安排各種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因此我建議先盤點團隊內外部的資源,再做妥善的分配運用。走得慢無妨,但走錯了就會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而如何滿足團隊中每一個人的需求,也是團隊領導者要思考的問題。對於不同的人而言,需要調整不同的領導方式,在不同階段的組織,也需要運用不同的技術和方法。playback團體的準備在某個程度上有更大的困難度,如果夥伴之間無法彼此配合,就無展現力量。

這是一個讓夥伴發光的過程,而學會如何讓夥伴發光,需要更多的智慧與磨合。

PS: 正巧在十七號的一個會議中,遇見了來自廣州的一位木棉劇團的夥伴,也談到了團隊發展的議題,我相信這個議題的確十分值得我們繼續共同探究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