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分類法

今晚到海邊去買了一本《愛的序位》。海邊是一家二手書店的名字,到二手書店尋寶,是一種略帶浪漫的消遣。會抽空到海邊一遊,一則是很久沒有逛二手書店,二則是因為硬碟損毀,這兩天有點心煩,想要出外透透氣。

硬碟老舊而損毀,其實是生命週期的必然,但是藏在硬碟裡的過去,卻是捨不得失去的記憶。遺忘了的回憶,只能到充滿記憶之地去尋求另一些補償。

在舊書店找書,能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最讓人開心的,當然是意外地找到了尋找已久的絕版書。另一個讓人開心的事情,則是找到了一本有詳細筆記和眉批的好書。

很多人喜歡新書,一本新書有助於閱讀、典藏或是分享。但是一本有良好筆記的書,對學習和理解卻有很好的幫助,有時甚至會得到額外的禮物(諸如九陽真經)。然而這樣的書並不容易出現在在現在的二手書店裡,原因可能是大家喜歡比較乾淨的書,或者是這樣的書原本就不容易流出,或者只是現在的人不喜歡做筆記,但如果能夠找到,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那麼,書有哪幾種呢?

對我來說,書可以用幾種方式區別。首先,是可讀的書,可讀可不讀的書和不必讀的書。有些人不讀沒有經過二十年的書,有些人則只讀排行榜上的書。可讀的書有很多,但其實認真思考,也不盡然需要去讀。台灣一年出版的書超過四萬本,一天讀一百本都讀不完,更何況也買不了這麼多書。

第二種區別,是需要典藏的書和需要消滅的書。有時一本書同時具有這兩項特質,此時就可能需要買兩本。何謂需要典藏的書呢?像是重要的工具書,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等等。何謂需要消滅的書呢?好的一方面就是指那些值得去咀嚼消化的書,需要花時間去消滅書上的知識;壞的一方面則是指無需看甚至是有害的書,當然不用花時間直接消滅就可以了--通常這種書如果還有流通的價值,亦即雖然對我而言沒有什麼用,但也許有一些讀者會喜歡,我就會留到好書交換時再拿出去換書。像是在網路書店買書隨機附贈的小說和散文,我就很少花時間去看。

第三種區別,是只能當書用的書和還有其他功用的書。前者如小本的字典,通常是隨身攜帶查詢,有了電子字典之後,就收藏起來;後者如大部頭的經典,可以裝門面,安心神。還記得我的一位老師曾經說,我們考試考不好,就買一本那一科的書放在架上,結果過了一年翻都沒翻,這就是安心神的書。裝門面的書比較像是道具,在瓊瑤式電視劇中的大學生總要抱著一本,至於這本書能不能擋下丘比特的箭,就不得而知了。

第四種區別比較特殊,一種是屬於墳墓的書,另一種則是屬於活水的書。所謂的活水就是能夠從書中得到許多啟發和源源不絕力量的書,所謂的墳墓則是指能夠把人帶往僵化或是侷限的書。有時對某些人而言是活水的書,對另一些人卻是墳墓。也許有人會懷疑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書呢?對我來說,這種書還蠻多的。最暢銷的書之一應該就是《聖經》吧。想想過去的歷史,《聖經》的教導帶給多少人希望,又帶來多少的過患,這樣應該比較容易理解,為何對某些人而言是活水的書,對另一些人卻是墳墓(再想想○○軍東征時的集體歇斯底里,許多孩子就這樣離開了家園,然後下場淒涼)。

那麼博士論文究竟是屬於那一種呢?有人說博士論文是把一具屍體從一個墳墓中挖出來搬到另一個墳墓,不過這世上仍有許多精湛的博士論文,把世界的腳步向前推進。結論也許會因書而異吧。不過可以確信的是,如果博士論文太大本的話,當枕頭太硬,當磚頭又太軟,送人人家不收,送回收自己又心疼,擺家裡又太占地方,還真是雞肋呢。

PS:附帶一提,當我在google輸入「○○軍東征 集體歇斯底里」時,找出來的網站都帶有「這個網站可能會損害您的電腦」的標示,我對這個現象感到非常有趣。所以我還蠻期待本篇網誌文章出現在Google檢索結果時的那一刻,不知會不會加上這句警語呢?

PS2:好奇怪呢,當網路可以查到本文之後,所有的文章就沒有「這個網站可能會損害您的電腦」的訊息了。昨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還是說我中了「這個網站可能會損害您的電腦」的病毒了呢?再把這篇文章中的關鍵字拿掉試試看,應該不會再有這種無厘頭的狀況發生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