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二○○九年,景氣一直很不理想,在此一時刻,許多NPO的組織也受到影響,在勸募上或是資源的尋求上,紛紛遭遇到新的困難。但也有另一些NPO的朋友們思考,在這段時間裡,說不定是企業釋出人才或是優秀的青年人才不易被企業吸收的大好時機,因此NPO應該加強人才的吸收與培訓。

無論是資源變少或是人才變多,應該都是正確的趨勢,只不過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次的挑戰,應會引發不一樣的行動和結果。

看到前一陣子新聞報導科技新貴被強迫放無薪假的事情,心中略有所感,於是不禁向我們的總經理問了一個蠢問題:「請問無薪休假和無薪工作,哪一個比較好?」

總經理想了一想,就說:「就休假和工作比較,無薪休假比無薪工作好。」

於是我就請總經理放我無薪休假,因為我現在正在無薪工作中。

如果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也許我會有不一樣的答案。無薪休假所帶來的不只是收入的短少而已,而是反應出景氣持續看壞,也就是無薪休假不但是景氣的落後指標(指景氣壞了才發生無薪休假),同時也是領先指標(指無薪休假反映出未來景氣沒有轉好的跡象)。而這種「景氣恐怕已經壞到不行了,而且還會繼續壞下去的感覺」,會讓休假的人隨時失擔心會失去工作,因此對未來有著極大的壓力和恐懼。同時,一時之間失去了讓工作填滿生活的充實感,也可能讓人因此更加懷憂喪志。

為了回應這個內在的壓力,說不定無薪工作比無薪休假來得更好一些。

另一種無薪工作比較好的原因是無薪工作的本質符合志願服務的精神(或者說志願服務就是無薪工作的一種形態),如果這個工作符合人們更高的追求,或許可能成會一種救贖。不過,如果有朝一日非營利組織也開始不得不面臨需要裁員的窘境,那時社會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今年過年逛街時,發現街上賣春聯的人變多了。有些人感覺到景氣的每下愈況,於是跳入市場之中搶生意,顯然各行各業的市場都存在著重新洗牌的可能性。如果單就市場是交換場域的觀點,因為部份商業交換而維持的金錢交換系統正在轉變,人們為了透過交換而生活下去,正在尋求新的交換的可能。而在這個世界裡累積交換能力的籌碼之一,就叫做金錢。所以為了促進賴此交換系統維生的人們能夠繼續生活,於是政府公開地向未來貸款,發送消費券。這種做法有點像是借血來輸血,看到電視上有人嗆聲政府要每個月發一次,害我誤以為我們還沒有被統一之前就改信社會主義了呢--還是說這就是卡債族的思維模式呢?

不過我還是真的要謝謝大有為的政府,因為我一月份的收入恰恰好只有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加上一筆兩千多元的稿費--沒辦法,案子都在去年底告一個段落,這個一月還真是淡到不行的淡季啊。^_^不過還好我還有一大堆事情可以做,所以似乎心裡也沒有太大的壓力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