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眼睛。

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眼睛,所以世間才會有「美」這回事。

回應著北藝大同學的留言,心中輕輕浮起小小的漣漪。我好想多聽他們分享一些屬於他們眼中的世界和他們渴望的未來;同時,我也想分享一點我眼中的世界和我渴望的未來。

有一些同學質疑著我刻意挑選的素材,這讓我感到開心。觀點和事實原本就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因為觀點的本身就是一種詮釋。誠如歷史學家所說,歷史是過去的歷史事件和歷史學家之間永恆的對話,這個論點在許多場合似乎都可以類比。

倘若事實恰如管理學者所言,問題是目標和現實之間的距離,那麼不同的觀點自然會看見不同的結果。忙碌的小老百姓(如我者)所承擔的,和在上位者所看見的不盡相同。滿江上的名與利,看在西方資本主義者的眼中,盡是認真積極奮發向上的成功候選人。

大學時我是個傾心於道家思想的嬰孩,要我去抗爭,我寧可在校園裡吃著棒棒糖散步。某個時刻我樂於享受生命流逝的快感,某個時刻卻莫名認真地去探究各種學問。這樣的體驗讓我養成了某種不一樣的習慣,常常冷冷地看著世界的變幻。

踏入社會,選擇不和一般人擠著相同的道路,然而這樣的旅程是否會失去些什麼?抑或能夠看到不同的風光?也許對我們來說,到頭來什麼也沒有得到,什麼也沒有失去,不過卻能留下一道不同的足跡,證明這條路有人走過。所謂的身後事,或許也只是如此而已,看穿了,興許就可以不帶走一片雲彩。

一兩次的萍水相逢,能夠分享交流的極其有限,人生的碰撞或相遇,原本就帶著一點點浪漫的奇蹟,讓各自朝著不同方向前進的存在,修正了軌跡。這樣的相遇,讓人生充滿了樂趣。

也許正因為我們無法描繪未來,所以只能用夢想填滿它。

然後呢?

做夢去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