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公益CEO聯誼會的共識營,真是件愉快的事情。當天聽到的話語中,以百略學習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於志先生對我的評價最有意思。他對我說他在我身上看到既慵懶又專注的特質,感覺起來我好像是很稀有的品種吧。在陳執行長離開前,他還謝謝我的溫柔,這也讓我覺得非常特別。

能夠看事情看到位,又能夠表述到位,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陳執行長不是第一個說我慵懶的人,但卻是第一個把慵懶和專注連在一起描述我的人,而且只是短暫的相聚就能夠看透,實在不簡單(事實上能夠把這句話說出口,我覺得也很不簡單,畢竟慵懶並不是個正向的形容詞)。之前會直接說我是慵懶的人,印象中也只有曉明而已,而且他還特別提到,我一上舞台就會變成另外一個模樣。

問了幾個朋友對這樣評述的看法,我還的確常常有「慵懶」的狀況發生。我想慵懶代表著生命力的衰退吧。也許只是我習慣把精力留在腦中運算,把外在表現切換至「省電模式」。自從發現我有高血壓之後,就開始對自己的體力沒有自信,加上服用降血壓藥時似乎會有一些小小的副作用,所以嚴格說來要長時間高度專注的工作我已經無法負擔了。

熟知我的朋友說,他覺得我是一直保持著很專注的狀況,只是有時外顯特質會讓人感覺慵懶。連續幾天都很晚睡(約凌晨兩點),但一大早(六點半)就要起床去趕車,精神狀況的確很不理想,不過能夠在公開場合大大地給他昏頭轉向,或許最近我的膽子也變大了一些呢。

其實聽到這樣的描述還真有一點感覺怪怪的。因為還在幾年前,志攀才說每次看到我走路都很快,說話都很有精神,但是最近我的確感到精神愈來愈差,苦惱著常常想事情想不清楚(難道這就是老化的徵兆?)。也許我該先調整睡眠時間,然後停止服用藥物,不然一直很懶散,自己都覺得很沒精神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