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一直被一種「不安全」的恐懼感壓迫著。這種不安全的恐懼感一直支配著這裡的人民,如果真有所謂「台灣人的悲哀」,我個人會把票投給這種狀況。然而,最可悲的是這種不安全的感覺,除去一直存在的外患和天災不提,朝野雙方卻一直不斷在炒作這個議題,其結果只換來更多的不安全和不信任。當然,正因為每一個人都背負著這種恐懼,所以才會想要炒作,也才炒作得起。

進一步的探究,這種不安全感來自哪裡?也許來自台灣本身的氣候狀況、來自由大陸來台的屯墾者和原住民的戰爭、來自各國勢力的佔據、來自被政府拋棄、被殖民、被鎮壓、經歷戰爭、然後一直面對著兩岸的緊張。這種不安全感還來自於我不信任你、你不信任我、他會A錢、他是台賊、是中共的同路人、是美國人、外國人、外籍新娘和外籍新娘生的孩子……。不知道,有太多的理由「值得」恐懼。

曾經我也因為這樣的恐懼而產生極大的忿怒,直至今日,這種忿怒之火仍然存在,只是我選擇開始把腳步向前邁進,不再因為恐懼而自暴自棄。

有識之士早就揭露台灣現階段最大的危機之一就是信任危機,而這種信任上的不安全感,卻是許多政治人物慣用的操弄手段。身在藍綠之中的人喊著說要超越藍綠,總覺得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沒錯,這感覺就叫不信任)。而政府也一直努力以維護安全為主要議題,來削減人民其他追尋更好生活之必需(如軍購VS教育)。這或許是因為政治人物害怕一旦他們失去了能夠保護大家安全的這張王牌,就會失去力量。但,真的是如此嗎?

記得七八年前有一次我問一位在慈濟服務多年的老師,如果證嚴上人表達了任何的政治傾向,那麼慈濟會有多少人離開?這位老師楞了一下,回答我說,如果真是這樣,也許會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離開吧。我的老師的回答其實並不是指在慈濟人中所存在的政黨傾向分佈,而是慈濟人中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對政治參與或是政治這件事情是不信任的。

這當然純屬個人的感覺,但老師的回答卻讓我思考慈濟所提供的社會參與機會,讓在台灣對政治參與恐懼或是排斥的人們,有一個可以認認真真為台灣為社會付出的機會。他們愛這塊土地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然後心甘情願的付出。這也是我認為慈濟是台灣人的驕傲的原因。

慈濟令人敬佩之處還不只於此,慈濟提供了一種從小地方開始(如一天五角培養助人的習慣)服務於全世界的胸襟和典範。也正是因為這種典範超越了台灣政治議題的狹隘框框,才讓這麼多慈濟人願意全心全力的投入服務工作。

曾有人問我兩岸未來會怎麼統一,我一直納悶為什麼有人會問我這種問題,更納悶為什麼當時我有膽子回答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用愛統一中國,而慈濟就是我們的軍隊。這答案雖然天真,但至少無邪。

我不知道如果慈濟能夠再大一點,我們的政府會不會好一點,但我知道如果每一個人多一點愛與關懷,少一點對別人的不信任,社會一定會好一點。在選擇社會參與或是政治參與之間,參與慈濟並不會減少面對人性衝突的機會,慈濟人也不乏被人冷言冷語的狀況,只是他們「甘願做,歡喜受」。

有些朋友說,與其透過社會參與和公部門抗爭來改變公部門,不如用愛來融化公部門。我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事實上公部門裡絕大多數的人們都是非常疼惜台灣的,只是為什麼那些一直喊著愛台灣的政治人物,我一點都無法相信他們呢?

人過了四十歲以後只剩下一張嘴,也許是另一種台灣人的悲哀吧(只可惜憲法規定要四十歲以上才能選總統……唉,懶得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