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這個劇團是我的寶貝。一直以來,我樂意支撐著劇團,只怕有一天我會失去了他。然而,創建一個劇團並不是為了要擁有一個劇團,而是為了要擁有一個家。

誰來招呼這個家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家會一直存在,而且保持一以貫之的溫暖--這或許也是我們能夠放手高飛的原因。

在劇團這個大家庭中,容許我們耍賴、撒嬌、發脾氣或是脆弱,無論是歡笑或是淚水,都將成為我們記憶中寶貴的資糧。也正因大家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所以你說我演才繼續能存在下去。

或許我們在技術上不夠成熟,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學習;或許我們會擔心害怕,怕出醜,怕做錯,怕讓別人感到難過。然而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道路上,最終我們面臨到的困難並非是技術性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

我們的確需要足夠的技術去支撐我們的服務,並且透過服務來擴展我們的心靈,有些時候,這些事情靠自己也能做得不錯,但是在面臨生命的問題時,我們一個人太孤單(縱使事實上我們也只能孤單),我們可能會沒有力量去克服,我們的膽卻或是害怕,需要一個能夠傾吐和分享的地方,需要有一個拉著我們前進的地方。

我們背負著我們的過去與現在,甚至是未來,沈重地走在屬於我們的旅途上,然而或許沒有機會看看自己的模樣,沒有機會挑戰自己,幫助自己更好。這個家提供給我們一個環境,在信任、尊重和接納的氛圍裡,我們能夠一次一次地挑戰自己。

這裡不是一個為自己鋪金抹銀的地方,不是一個讓自己外在看起來風光的地方,這裡是一個自己挑戰自己的地方,是一個讓自己從心裡發光的地方。

我們知道,除了我們自己的家庭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名為劇團的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