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回答了幾位朋友提出的關於團隊的問題。我常常反省,我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回答或是處理這樣的問題呢?我淺薄的經驗、想像和理解,對不同團隊所面臨的不同議題,其實並不足以提供充足或是夠好的建議。但是還是很希望一點建議能夠讓朋友們能夠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

這讓我想起了過去,想起了信仰,想起了遊戲。

如果有一個機會,你要從頭開始一個劇團的形成,你會希望和之前所知道的團體一樣,會和其他所有的劇團長得很像,會和過去自己認知有效率的團體採用同樣的風格,還是另闢蹊徑?尋找另一種可能?

如果,答案之中不包括去創造一個新型態的團體,那麼,團體應該就不是成團最主要的目的。果真如此,什麼才是成立團體最主要的目的呢?

究竟是為了團體而團體,還是為了一人一故事劇場而團體,又或是為了服務而團體?

為了團體而團體,就一定要有個團體;為了一人一故事劇場而團體,可以加入別人的團體,也可以僅僅是保持著某種連繫(如工作坊)的團體;為了服務而團體,則可以思考服務的形式,並為了服務臨時搭建暫時性的組織。

如果都要,那……就麻煩了。就像你說我演一樣,又要服務(以服務服務者為宗旨),又要一人一故事劇場,又要建立一個符合一人一故事劇場核心精神的團體,小心變成貪心的孩子,手伸進糖果瓶中就拔不出來了。

仔細地看,並沒有任何兩個團體是一樣的;長遠來看,世界上團體的樣態卻也存在著某些規則。團體的多元性和差異性很重要,但人們相聚時基礎的紀律也很重要。有時成團或是不成團,根本不是問題所在之處。一旦人們涉入一個團體,必然會遭遇個人目標、團體目標甚至與環境或外在目標之間的衝突。

既然成團看起來是件麻煩的事情,人們又為什麼會聚在一起呢?

想通了這個問題,就會明白團體的價值。再盤點一下自己的犧牲,如果覺得值得,那就去做吧!

2 意見:

At 2009年6月27日 下午1:40 fin said...

最近我自己彷彿走到一個地方,一個深深折服於Playback Theatre的精神和使命的地方.
很久以前我就欣賞PBT的貼近生命現實,其中包括其充滿創造空間的特質,非常接近現實生活的樸素,還有傾聽接納的元素(這是群體生活非常需要的),更有的是其人本關懷的核心精神.

在這樣的認知和感受的基礎上,我不太能想像單幫的playbacker所能體現的PB的景況,甚至會認為即便成了團,如果每一個人只選擇留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那也只是剛上路的(還不一定是"在路上"(on the way)的PBT(PB Theatre 或PB Team)!

認識PB Theatre五年了,我對它更心儀,它真像一個人,一個整全的充滿生命力巨人.我知道,如果一個人的生命能量是萎縮的~很困難學習,抗拒於改變,覺得不斷的超越是辛苦的,那麼他就會很難生活在PBT裡面.

惟成團與否似乎也不是一個人能一意孤行的,當因緣未俱足時,不能遇見適當的teamates,就只能先運用PB的一些元素做一些自己領域的事吧!

 
At 2009年6月27日 晚上7:59 李志強 said...

這種感覺還蠻好的,不是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