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演員不經任何討論便開始進行演出。然而有的時候,我們卻會看到少數新手團隊會在舞台上小聲的討論,然後才開始演出。

夥伴問我相關的問題,讓我感到好奇。在《即興真實人生》中,Jo Salas曾經提到了同樣的問題,並指出在故事的演出之前,如果演員在舞台上圍在一起小聲討論,不但會損害了演出的藝術性和神奇魔力,同時也暗示著觀眾可以交談。

就我個人的觀點,演出前的討論可能會造成以下幾種影響。首先,觀眾會被引導,誤認為這是「討論時間」,很容易失去對舞台的注意力,同時也會受到演員行為的影響,容易開始和其他人交談。這是一個很大的困難,一旦觀眾的注意力從舞台上移開,要再聚焦就得花費更大的力氣,並且影響演出的節奏。

再則,演員的行動是從「請看」開始,如果演員在舞台上討論,便意味著這個討論也是邀請觀眾觀看的一部份。換句話說,也是戲劇的一環。但是觀眾如何看待這件事情呢?討論好看嗎?我們當演員時,我們渴望呈現最好的演出,但是當我們是觀眾時,我們是希望等待很久才看到一場還好的演出,還是希望一開始就能得到服務,儘管演出不這麼好?這問題和流動塑像時,想要做好萬全準備而遲遲不肯出場的困境是一樣的。

第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即興服務是其舞台神奇魅力的一環,同時這也是即興劇最精彩的一部份。一旦演出需要經過事先討論,這種期待感就會瞬間消失。沒有人能保證討論需要多久的時間,沒有人知道討論的結果是否比不討論更好。討論要解決的只是演員準備程度的問題而已。

那麼,為什麼在初學時,還是會有老師同意讓演員先討論呢?也許,這是為了讓生手演員安心,也許,這是為了不希望不好的演出破壞了人們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印象。如果真是如此,根本不應該讓演員上台,不應該讓演員和觀眾都面臨到這種危險。反過來說,讓演員在舞台上討論,真的能夠「不破壞」人們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印象嗎?我覺得恰恰好相反。

說實話,我們劇團的故事形式演得不十分好,但是大部份的人還是會接受並贊美我們。這不是因為我們的舞台呈現很好,也不是因為劇場的藝術性很夠,而是因為我們在沒有討論的狀況下,每個人都很用心盡力地投入演出。也許會突槌,也許會漏掉故事重要的情節,但是從頭到尾我們都很認真地為說故事人和觀眾服務。我們認真地傾聽讓觀眾感到放心,我們表達出對於可能失敗的坦然也讓觀眾放心。這很重要,觀眾並不想替演員擔心--不過有時觀眾的擔心會在演員的演出之後化為精彩的掌聲,這會讓觀眾更能放心地分享出他的故事。

做即興劇是不怕出錯的。應該說,出錯是必然,但是如果不冒這個險,就無法得到意外之喜。

昨天的團練中,帶領的夥伴讓我們分組,並以隨機抽籤的主題來即興演出。當我和夥伴抽中「初戀」這個主題時,我以一個七十歲的老人家開始了這場演出,一直到最後結束時,我們都沒有說出任何關於初戀的事情。


討論時有夥伴分享他為我們感到擔心。「為什麼要擔心呢?」我問他。

我們在演即興劇,我們只得到一個主題,沒有任何的細節與限制。我們能夠玩的遊戲太多了,兩個老人家在樹下乘涼回憶初戀是什麼模樣,如何?一個少女向算命師詢問自己的初戀又會如何?如果一個情聖和少女說愛上她是自己的初戀,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難道不能有七十歲才發生的初戀嗎?

我感謝大家的擔心,但我覺得大家會擔心是源於把這件事當成一種測驗或是考試,而不是一種練習或是一次遊戲。在即興劇的練習中,我們要學習讚頌失敗。而讚頌失敗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要失敗才能加以讚頌,而是為了讓我們不怕失敗而樂於挑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即興劇自然也可以視為一場一場的考試,擔心是觀眾的權利,但我們要讓觀眾得到更多的東西。

回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就儀式的觀點,小聲討論不是我喜歡的方法。我們需要做的是協助演員去挑戰自己然後服務觀眾,而不是挑戰觀眾來服務演員自己。或許有人不同意我的說法,我理解並表達尊重之意,但我相信這也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之一,不應該只為了擔心別人會小看一人一故事劇場而做的便宜之計。

如果怕別人錯誤的理解,不能拿出場的就應該好好藏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